單純性甲狀腺腫大的臨床表現

單純性甲狀腺腫的患者會出現氣管壓迫、食管壓迫、聲音嘶啞等等症狀。

一般單純性甲狀腺腫主要是甲狀腺素原料(碘)的缺乏、甲狀腺素需要量的增高、甲狀腺素合成和分泌的障礙所致。一般無全身症狀,基礎代謝率正常。甲狀腺可有不同程度腫大,能隨吞嚥上下移動。主要有四點臨床表現:

1、壓迫氣管:比較常見。自一側壓迫,氣管向對側移位或變彎曲,自兩側壓迫,氣管變為扁平。由於氣管內腔變窄,可發生呼吸困難,尤其在胸骨後甲狀腺腫時變形嚴重。氣管壁因長期受壓而軟化,可致窒息。

2、壓迫食管:僅胸骨後甲狀腺腫可能壓迫食管,引起吞嚥時不適感,但不會引起進食噎感的食管梗阻症狀。

3、壓迫喉返神經:壓迫一側喉返神經引起聲帶麻痺,出現聲音嘶啞。

4、壓迫頸深部大靜脈:可造成頭頸部及上肢靜脈的血液迴流受阻。患者表現為面色青紫、面部水腫、頸部和胸前淺表靜脈明顯擴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