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會轉移到哪些部位

肝癌轉移的途徑主要有血行轉移和淋巴結轉移注,下面讓我們依次來看一看。

血行轉移

血行轉移是肝癌最為常見的轉移途徑,最常見的轉移部位是肺、骨、腦、腎上腺等。

肝癌肺轉移

肝癌肺轉移者早期可無特異表現,部分患者可有乾咳、咳痰、痰中帶血等症狀。

當腫瘤增大壓迫氣管後,可出現阻塞性肺炎、呼吸困難等表現.

肝癌骨轉移

肝癌骨轉移部位以胸椎、腰椎居多,髂骨、髖骨、肋骨等也是好發部位。

骨轉移的主要症狀是疼痛和相應部位的功能障礙,例如轉移到腰椎可引起腰痛,重者可引起截癱。

肝癌腦轉移

肝癌腦轉移主要表現為頭痛、噁心、嘔吐,當轉移灶壓迫腦組織後可引起相應的功能障礙,例如壓迫視神經可引起單眼失明。

血管內癌栓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患者會形成血管內癌栓,如門靜脈癌栓和下腔靜脈癌栓。癌栓脫落可引起肺栓塞等嚴重併發症甚至猝死。

門脈癌栓可阻斷門靜脈的血流引起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

下腔靜脈癌栓可影響下腔靜脈迴流,引起下腔靜脈阻塞綜合徵,表現為下肢水腫和腹水。

淋巴結轉移

肝癌淋巴結轉移最容易發生的部位是肝門淋巴結,也可轉移至腹主動脈旁淋巴結、胰周淋巴結、體表淋巴結等。

腫大的淋巴結壓迫肝門膽管,可引起梗阻性黃疸;壓迫腹腔神經叢,可引起腰背部疼痛;體表腫大的淋巴結可在相應部位觸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