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哮喘,家長應注意什麼?

兒童哮喘很難治療,而且愈後容易復發。輕度哮喘也可能引發嚴重後果,因此,家長要讓孩子接受系統、規範的治療,並教會孩子哮喘發作時該如何應對。

與孩子共同瞭解疾病資訊

瞭解疾病,是控制哮喘的關鍵。關於哮喘,家長和患兒都應該儘量熟悉相關資訊,包括哮喘疾病本身的知識以及藥物常識,例如哮喘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對身體有哪些影響?有哪些常用的藥物?每種藥物是如何起效的?如何預防哮喘發作?等等。可以向醫生諮詢這些問題,也可以通過科普書籍或網站來獲取資訊。

隨身攜帶急救用吸入劑

哮喘患兒無論病情輕重,最好隨身攜帶急救用的吸入劑,如 β2 受體激動劑等,輕度發作時可立即使用。對於學齡前兒童,家長可在家裡和幼兒園各準備一份急救藥物。如果孩子的發作屬於中重度,需要立即到醫院看急診,甚至住院治療。

避免誘發因素

引起哮喘發作最常見的原因是呼吸道病毒感染,另外常見原因包括被動吸菸、室內外空氣汙染,以及致敏食物等。少為人知的是情緒變化,如大笑,或天氣變化,也可能誘發哮喘發作。

查詢過敏原

哮喘兒應預防感冒,查詢過敏原,特別是過敏食物,日常生活中儘量遠離。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蟎蟲、黴菌、寵物皮毛、德國小蠊,因此有哮喘兒的家庭儘量不要養寵物,平時注意保持室內環境清潔,尤其注意屋塵粉塵和被褥。

常見的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排第一位的是牛奶,第二位是雞蛋(主要是蛋白部分);另外過冷、辛辣食物也可能產生刺激,誘發哮喘發作。

尋求學校支援

如果孩子得了哮喘,家長可以告知老師和校領導,爭取校方的理解和支援,以便在孩子哮喘發作時能夠迅速處理。例如告知老師如何判斷孩子哮喘發作以及病情的嚴重程度,認識常用的藥物及其使用方法,並留下自己和醫生的電話,以便在緊急情況下取得聯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