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功查什麼

甲功就是檢查甲狀腺功能,目前臨床上包括多種型別,應該根據需求選擇合適的檢查型別,主要有甲功三項、甲功五項、甲功七項、甲功全套等,不同的型別有重複,但是也有不同。最基本的是甲功三項,但是對疾病的診斷和評估有一定侷限性,故主要用於正常人體檢或者患者複查是進行檢測,後幾種檢查更加全面,可有效評估甲狀腺分泌及相關功能。甲功七項、甲功全套是在甲功分泌功能的基礎上增加了抗體檢測。

甲功全套包括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3、遊離四碘甲狀腺原氨酸FT4、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T3、四碘甲狀腺原氨酸TT4、促甲狀腺激素TSH、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抗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促甲狀腺受體抗體。前五項體現甲狀腺分泌功能,後三項是甲狀腺抗體檢測。

甲功主要用於診斷甲狀腺相關疾病,比如甲亢、甲減、甲狀腺腫瘤、甲狀腺炎症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