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和直腸癌有什麼區別?

你可能聽說過“結直腸癌”,但結腸癌與直腸癌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或你的親人得了這個病,你可能想知道結腸癌和直腸癌之間有哪些異同。

你需要知道自己得的是結腸癌還是直腸癌,這一點非常重要,會影響到治療方法的選擇和預後的情況。

結腸和直腸是同一器官的兩個部分

結腸癌和直腸癌都會影響大腸(大腸位於整個消化系統的最底部),但是它們發生於大腸的不同部位。

結腸癌可發生於結腸的任意部位。結腸長約 1.5 米,可以從糞便中吸收水分。

直腸癌發生於直腸。直腸長約 12 釐米,糞便在排出體外之前,都會儲存在直腸。

癌變的部位之所以重要,還因為會影響到不同的周邊組織。

大部分結腸都位於胸腔底部和骨盆之間的較大空間中。

直腸的周邊則更加擁擠。直腸靠近膀胱、女性的子宮和陰道以及男性的前列腺。這種擁擠的空間,可能會影響醫生切除腫瘤的手術方式。

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症狀和診斷方法相似

結腸癌和直腸癌可能引發許多相同的症狀,包括:

  • 胃痛或腹部脹痛
  • 便祕或腹瀉
  • 糞便顏色變黑、變深或變紅,這些都提示便血。
  • 疲乏無力

對於結腸癌和直腸癌,醫生也許會用同樣的方法來診斷。你可能需要做結腸鏡檢查。在這個過程中,醫生會用一根細長的軟管(結腸鏡)來觀察直腸和結腸的內部。如果發現可能有惡性腫瘤的部位,醫生會切取小塊樣本進行檢查,這被稱為活組織檢查。許多人的結腸內都長有小贅生物,即息肉,這不是癌性組織,不過需要在其發生病變前進行切除。

結直腸癌的治療

結腸癌的首選治療方法通常是手術切除結腸的癌變部分,稱為結腸切除術 (colectomy)。

大多數情況下,醫生將手術後分離的結腸重新連線起來,你很快就能恢復正常排便。但有時候,這種情況無法實現。醫生需要進行結腸造口手術 (colostomy)。醫生會把你的結腸與腹部上的開口連線起來,即為造口。手術後,你需要用一個袋子連在造口上,以此來收集排洩物。

如果你的結腸癌已經擴散到了淋巴結,或者影響了更深的結腸部位,醫生可能建議通過化療殺死癌細胞。

對於直腸癌,如果醫生可以完全切除腫瘤,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法。醫生還可能通過化療和放療,來殺死殘留的癌細胞,或用於術前縮小腫瘤。

在直腸癌手術期間,醫生會盡量切除受癌症影響的所有組織,同時避開肛門括約肌(在排便時控制肛門的開合)。但在某些情況下,由於直腸腫瘤過於靠近肛門括約肌,導致無法將其保留。這時候,患者就需要做結腸造口術。

結腸癌手術後,一般很少需要做結腸造口術。但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統計,每 8 位直腸癌患者中,約有 1 人需要接受造口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