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博替尼有望獲批晚期肝癌二線治療藥物

肝癌是我國第 4 位常見惡性腫瘤及第 2 位的腫瘤致死原因,其中肝細胞癌是肝癌最常見的形式[1]。如果不經治療,晚期肝癌患者通常無法生存超過 6 個月。

2018 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胃腸道腫瘤研討會發布了 III 期 CELESTIAL 試驗結果:相比於安慰劑,卡博替尼可以明顯改善晚期肝細胞癌患者的預後[2]

此次 III 期 CELESTIAL 臨床試驗結果的公佈,對於晚期肝癌患者來說無疑是個好訊息。那麼卡博替尼究竟是什麼樣的藥物呢?

卡博替尼是一種多靶點抗癌藥

卡博替尼 (cabozantinib) 屬於腫瘤靶向藥物,是一種小分子抑制劑。所謂靶向治療,是指在細胞分子水平上,針對某一致癌位點來設計相應的治療藥物,藥物進入體內會特異選擇致癌位點,進行結合併發生相關作用,在不波及正常組織細胞的情況下使腫瘤細胞特異性死亡。

卡博替尼能夠有效地抑制肝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human hepatocyte growthfactor receptor, MET) 、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以及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 1、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 2、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 3 等受體靶點[3],這些受體均參與到腫瘤的血管生成、侵入、轉移和耐藥等一系列與疾病相關的程序。

卡博替尼對晚期肝癌的治療效果

在這項 III 期 CELESTIAL 臨床試驗中[2],一共涉及到 707 名晚期肝癌患者,這些患者都是在接受索拉非尼治療或其他全身性治療後,疾病仍出現進展的肝癌患者。

患者以 2:1 的比例隨機分配接受卡博替尼(每日服用 60mg)和安慰劑的治療,持續治療直至喪失臨床獲益或出現難以忍受的毒性。

研究設定的主要研究終點為總生存期,次要終點包括無進展生存期和客觀緩解率。

試驗結果顯示,卡博替尼組中位總生存期為 10.2 個月,安慰劑組為 8.0 個月,應用卡博替尼的患者死亡風險降低了 24%。卡博替尼組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 5.2 個月,安慰劑組為 1.9 個月。卡博替尼組的客觀緩解率為 4%,安慰劑組為 0.4%。卡博替尼組的疾病控制率為 64%,安慰劑組為 33%。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無論是主要研究終點還是次要終點,卡博替尼都優於安慰劑。

III 期 CELESTIAL 臨床試驗證明了晚期肝癌使用卡博替尼治療具有一定獲益,業界認為卡博替尼有望獲批晚期肝癌二線治療用藥。雖然只是二線,但是對於病人來說多一種選擇,就會多一份希望。

卡博替尼畢竟是個抗癌藥,藥物的不良反應不可小覷。研究觀察到卡博替尼組出現頻率較高的 3、4 級不良反應包括手足面板反應、高血壓、天冬氨酸轉氨酶升高、疲勞、腹瀉、虛弱、食慾下降等。與安慰劑相比,卡博替尼組 5 級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率更高[2]

小結

III 期 CELESTIAL 研究的研究者認為,卡博替尼大大提高了晚期肝癌患者的總生存期和無進展生存期,客觀緩解率也顯著提高。如果獲得批准,卡博替尼可能成為肝癌晚期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參考文獻

  1. Wanqing Chen,Kexin Sun,Rongshou Zheng,et al.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2014[J].Chin J Cancer Res,2018,30(1):1-12.
  2. Cabozantinib May Be 'New Treatment Option' for Liver Cancer[J/OL].Medscape,Jan 24,2018.
  3. [DB/OL].https://reference.medscape.com/drug/cometriq-cabometyx-cabozantinib-99979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