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會引起低血壓嗎?

二者症狀有相似之處,無論低血壓和貧血,導致的結果是大腦供氧量減少,都會出現頭暈的症狀,有時會被認為兩者有相關性。

貧血是指單位容積血液內紅細胞數或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含量低於正常。由於血液的紅色即是血紅蛋白內血紅素的顏色,所以一旦貧血,會使血液變稀變淡。一般情況下,按患者體重所應有的血液容量來看,貧血病人的血容量並不減少。血壓的高低,取決於血管的緊張度以及血液容量與心臟收縮力所共同形成的心臟排血能力。一般的貧血並不影響上述這些條件,因此不會造成低血壓。

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如急性大出血時,患者不但貧血,血壓也會急劇降低。但這是合併現象,不是因果關係。有時,慢性貧血導致心腦等重要臟器長期缺氧,甚至會是臟器代償性肥大,而出現血壓升高等表現。

一般成年人血壓長期低於 90/60mmHg 者為低血壓。低血壓常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炎症、潰瘍等,也有些是體位性或體質性等生理性的低血壓,易發生暈厥和休克,且多見於青年女性。一般要給予富於營養和高熱量、高蛋白、多維生素、含豐富無機鹽的飲食,避免過度勞累,保證睡眠時間,同時多飲水,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後可增加血容量,從而可提高血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