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為何如此青睞兒童?

20 個乳牙還沒出齊,就開始發現齲齒了!

20 個乳牙,個個都是齲齒!

恆牙的磨牙才長出 2 年,居然發展成了牙髓炎!

9 歲兒童,因為齲齒太嚴重,不得不把恆磨牙拔掉……

臨床中的這些情況告訴我們,兒童,是一個深受齲齒青睞的群體。知道嗎,人一生中,6~8 歲這個階段是患齲齒的最高峰時期,這一時期齲齒的發病率比成年人高 2 倍。2~3 歲是乳牙發生齲齒的最高峰時期。

兒童,不僅是一個齲齒高發的群體,還是一個齲齒多發的群體,平均每個患兒的齲齒數多,並且由於乳牙和新萌出的恆牙鈣化度低,齲損的進展也很快。

那麼,為什麼兒童這麼容易患齲齒呢?

首先,從牙齒的結構看,與恆牙相比,乳牙的硬組織薄,新萌出的恆牙礦化程度也很低,因此兒童牙齒的“抗擊打”能力自然較差,不及成年人的恆牙,這是其易患齲齒的一個重要原因。

兒童易患齲齒,還與其飲食習慣有關。吃零食,幾乎是每個兒童的喜好,並且,隨著飲食習慣的變化,粗糙、多纖維的食物逐漸被細、軟、精、甜的“高階食品”取代,這種趨勢在兒童身上表現的更加突出,家長總願意給孩子吃些“好的”。這類食物的缺點是:含糖量高,為細菌的生存提供能量;易粘附在牙面上,為細菌輸送營養提供“上門服務”;需要牙齒進行的咀嚼運動少,削弱了對牙面的清潔作用。

兒童還是一個容易出現口腔衛生不良的群體。兒童時期,對保持口腔衛生的重要性尚沒有充分認識,許多兒童還沒有養成飯後漱口和早晚刷牙的習慣,即使是刷牙也很難完全掌握正確的方法。

對兒童齲齒的重視不足,也是兒童多齲的重要原因。乳牙遲早要換為恆牙,得了齲齒也沒什麼,換了牙就好了,這是很多家長的看法。正是這種“乳牙齲,不用治”的輕敵思想,導致了許多齲齒沒能得到及時治療,從而發展到嚴重階段,累及更多牙齒患齲甚至影響今後恆牙的生長。

所以,怎樣避免兒童齲齒?答案出來了:

  • 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3 歲兒童乳牙已全部出齊,智力發育也到了可接受訓練的階段,從這時起,幫助兒童加強口腔衛生習慣的訓練。
  • 注意在飲食中使粗糧、蔬菜、水果、肉類等多纖維食物保持一定比例。
  • 糾正“乳牙齲,不用治”的錯誤認識,從第一顆乳牙萌出起就要重視對乳牙的保護,對齲齒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