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後該喝什麼湯

人流對於一個女性來說,是一次巨大的身體消耗,尤其出血嚴重者,手術中麻醉、出血、術後感染以及術後身體恢復都需要更多的營養。術後飲食,可直接影響身體恢復。所以,在術後的"小月子期",營養除了要彌補手術消耗,同時要促進術後恢復。湯類食物對於人流術後來說是極佳的選擇,不僅味道鮮美,而且易消化吸收。

1.怎麼喝湯:術後清醒一段時間(6小時作用)可嘗試喝少量溫開水,無不適後食用一些具有促排氣功能的流質食物(如蘿蔔湯、蔬菜湯、大米粥)。這些食物能夠促進胃腸道蠕動,減少腹脹感。同時可以嘗試喝一些牛奶、豆漿等高蛋白液體,但應注意喝的時候注意溫度和觀察腹脹情況。不推薦含大量脂肪油脂的濃湯(鯽魚湯,雞湯、大骨湯等)。如果喝肉湯最好把上面一層油撇去再喝。

2.喝湯的順序:根據術後身體的恢復情況,循序漸進恢復正常的飲食。具體到時間上,則大致可分為三階段。在術後的第一天,產婦的進食應該以流質食物為主(少吃多餐,6-8次/天)。在術後的第二天,適合較軟的半流質食物,4-5次/天。術後的第三天,過渡到普通飲食,此時,除了充足的能量,要特別注意優質蛋白質、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的補充。

3.其他注意事項:首先在喝湯時我們應當注意湯和肉一起吃,不能單純喝湯,肉才是提供蛋白質及營養素的關鍵。其次如果能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不宜大量喝湯。喝湯會使得飽腹感增加,減少食物攝入。最後除了湯水,術後還應加強水的補充,每天不少於2000ml溫開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