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引起疼痛,該怎麼辦?

腎癌的臨床表現是多樣化的,早期臨床表現缺乏特異性,僅有 10% 的患者可能出現“肉眼血尿、腹部腫塊、腰部疼痛”("腎癌三聯徵")。前期病例可能至少有三大症狀之一,而晚期病例血尿及腫塊則均有所下降,但疼痛則呈增加趨勢,具備“三聯徵”的患者絕大多數已處於中晚期。

為什麼腎癌會引起疼痛?

腎癌導致疼痛考慮可能存在以下因素:

  • 腎癌腫塊增大,充脹腎包膜引起,此時常為“鈍痛”;
  • 腎癌侵犯周圍臟器和腰肌所造成的疼痛相對較重並呈持續性,如血塊堵塞輸尿管,則為“絞痛”;
  • 腎癌轉移部位的疼痛,如腎癌骨轉移,腫瘤的溶骨性破壞帶來的骨痛,當疼痛出現的時候也引起了患者的足夠重視,就醫檢查,從而發現腎癌。

如何治療腎癌引起的疼痛?

對晚期腎癌引起的嚴重疼痛症狀的患者,可選擇行姑息性腎切除術、腎動脈栓塞以緩解症狀,提高生存質量;姑息放療也可達到緩解疼痛和運動障礙、避免病理性骨折,提高生存質量的目的;中藥應用冰片、麝香、生南星等研末制膏外敷腎區,也可緩解疼痛。

腎癌癌痛的藥物治療上必須因人而異,在治療的不同階段出現新的疼痛以及治療中的不同時間點,都應該對疼痛進行評估,並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目前主要採取階梯鎮痛方案。

治療癌痛有三大類藥物:

  • 非甾體類抗炎藥,即一般鎮痛藥,包括芬必得、阿司匹林、撲熱息痛、雙氯芬酸等常見止痛藥物。
  • 阿片類藥物,就是麻醉性鎮痛藥,包括嗎啡、芬太尼等。
  • 輔助鎮痛藥、鎮靜藥和營養神經藥物,可以增強鎮痛藥的療效,改善患者的主觀感覺和睡眠,如卡馬西平、安定等。

以上三大類藥物各有優缺點,為了合理應用以上藥物、最大限度地減輕藥物副作用的發生,世界衛生組織制訂了應用以上藥物的癌痛三階梯治療方案。所謂的三階梯就是將以上鎮痛藥按鎮痛強度分為三類,根據疼痛的程度,鎮痛藥物從低階到高階、從小劑量到大劑量應用,使各種疼痛都能得到有效控制,又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副作用對患者身體的影響。

第一階梯鎮痛方案

這一類藥物主要是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如芬必得、阿司匹林、雙氯芬酸鈉、西樂葆等,這些藥物的主要作用是鎮痛、抗炎、解熱、抗血栓形成等,可用於輕度癌性疼痛的治療。但這些藥物都有輕重不等的胃腸道副作用,且鎮痛作用有限,要在疼痛治療醫生的指導下應用。

第二階梯鎮痛方案

癌痛的第二階梯鎮痛藥物為弱效阿片類藥物,中度癌痛常為持續性疼痛,患者的睡眠已受到干擾,食慾有所減退,需應用弱效阿片類藥物,這裡藥物包括曲馬多、可待因、噴他佐辛等。

第三階梯鎮痛方案

重度或難以忍受的劇烈癌痛可使患者的睡眠和飲食受到嚴重干擾,晚間入睡困難、疼痛加劇。此時採用一般鎮痛藥物已基本無效,需應用強效阿片類鎮痛藥物,這類藥物包括嗎啡、度冷丁、芬太尼等。

這類藥物的鎮痛效果可靠,劑量增加可增加鎮痛效果,但都有相近的副作用:

  • 生理依賴和耐受性:藥物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後,突然停藥會出現戒斷症狀,這就是生理依賴性。耐受性是指反覆用藥之後,其效能下降,作用時間也縮短,此時需要逐漸增加劑量或縮短給藥時間才能維持其療效。這兩種現象都是使用阿片類藥物的正常藥理學現象,不影響藥物的繼續使用。
  • 心理依賴:即所謂的成癮,患者常不能自控地和不擇手段地渴望得到藥物。患者家屬和患者常因過分擔心成癮而不敢應用實際需要的鎮痛藥劑量,但臨床經驗證明,應用阿片類藥物治療癌痛,產生心理依賴者實屬罕見,不可將吸毒者的經驗與癌症患者應用嗎啡治療疼痛等同起來。
  • 神經疼對阿片類藥物具有抵抗作用,治療腫瘤侵犯神經所引起的神經疼,應合用卡馬西平等抗癲癇藥物。

阿片類藥物的副作用主要有便祕、瘙癢、尿瀦留、頭暈、嗜睡、抑制呼吸等,合理和嚴格按照醫囑用藥會減少這些藥物的副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