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乾燥綜合徵

乾燥綜合徵(Sjogren's Syndrome)是一種主要累及外分泌腺體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臨床上,除了由於唾液腺和淚腺功能受損而出現口乾、眼乾外,還會波及其他外分泌腺及其他組織器官,呈現全身性多系統損害,,如肺臟、肝臟、血液及腎臟系統受累。

乾燥綜合徵在全球各地都有發生,我國人群的患病率大致在 0.29%~0.77%,老年人群的患病率較高,為 3%~4%。儘管該病臨床表現複雜多樣,但多以口乾、眼乾為主訴而就診於眼科及或口腔科。因此,眼科及口腔科首診醫生通常需要與風溼科醫生協作診療,以便早期診斷、綜合治療而更好的緩解患者症狀。

乾燥綜合徵具體病因未知,可能與基因易感性有關。全身各處的外分泌腺和組織器官都可能受到自身抗體的攻擊,正常腺體的結構和功能遭到破壞。

臨床發病的高危人群為 40~50 歲年齡段、女性人群。

乾燥綜合徵起病隱匿,臨床表現差異較大,最典型的區域性症狀是口乾、眼乾,以及難以控制的齲齒和間歇性成人腮腺炎。常見的全身性症狀包括乏力、發燒,紫癜樣皮疹,關節痛,胃腸道不適。

乾燥綜合徵若未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隨疾病進展可引發進一步的病變,例如肝腎損害、萎縮性胃炎等,本病的惡性淋巴瘤高發。

如果患者長時間伴有口乾、眼乾的症狀,同時伴或不伴有其他病變,都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臨床醫生通過詢問症狀、瞭解病史,並綜合一系列眼部、口腔和血清學檢查,可得出診斷結果。此外,其他實驗室和影像學檢查結果還可有助於評估病情的波及範圍和嚴重程度。

乾燥綜合徵的治療目的主要是緩解患者症狀,阻止疾病進展和延緩內臟損害。目前尚無可以根治乾燥綜合徵的方法。治療方案除了要考慮緩解口、眼乾燥症狀外,還要盡力終止或抑制患者體內的異常免疫反應,保護全身各系統的器官功能,降低惡性淋巴瘤風險。

患者應保持口腔溼潤、清潔,改善飲食習慣,在醫生指導下堅持用藥,定期複診。

乾燥綜合徵的具體病因不明,可能與基因易感性及自身免疫系統紊亂有關,無法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