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篩什麼時候做合適呢?

唐篩是唐氏篩查的簡稱。唐篩主要針對的是唐氏綜合徵,這種疾病又稱為21-三體綜合徵,又稱先天愚型或Down綜合徵,患兒的主要表現為先天智障、骨骼發育落後等,同時可能伴隨先天畸形,嚴重影響日後生活,給家庭帶來嚴重的精神和經濟負擔。目前的醫學水平無法治癒這種疾病,只能通過唐篩來減少唐氏綜合徵患兒的出生。

按照唐篩的時間有兩個,早期唐篩通常在孕9~13周進行,總起唐篩通常在孕15~20周進行。如果進行單次篩查,一般做早期唐篩就不需要做中期唐篩了;如果選擇孕早中聯合篩查,那麼孕婦在做了早期唐篩後,還需要做中期唐篩,根據檢測結果再計算出聯合風險。

早期唐篩必須加做NT檢測,也就是胎兒頸後透明帶掃描,這對於超聲醫生的技術水平和超聲儀器的要求都很高,目前國內獲得NT認證的醫生也不多。此外,如果寶寶的位置不好,無法獲得檢測平面,NT檢查結果也不準確,所以國內目前還沒有大範圍開展早期唐篩。

一般來說,唐篩的原則是不重複檢測,因為篩查本來就是對患病風險的一個評估,並不診斷,而且不同醫院的檢測體系也有所不同,因此同一個孕婦可能在兩個醫院有不同的檢測結果。大家對唐篩要有正確的認識,檢測結果如果是高風險,不要太過緊張,可以根據醫生建議做羊水穿刺或無創DNA等進一步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