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房後出血是怎麼回事,要看醫生嗎?

剛剛和伴侶同房後,低頭卻看到床單上有血跡。並未處於經期,也不會那麼快來月經,出血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同房後陰道出血可能令人擔憂,但這種現象也相當普遍(影響多達 9% 的有月經來潮的女性),或許不需擔心。但出血也可能由感染引起,在極少數情況下,也可能是宮頸癌的徵兆。

同房後陰道出血,有哪些原因?

同房後陰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為宮頸病變,宮頸是子宮狹窄的管狀末端,通向陰道。

宮頸炎

宮頸炎可能持續存在,並且完全無害。但也可能是性傳播感染(如衣原體感染或淋病),這就需要治療。

宮頸息肉

息肉一般很小(約 1 至 2 釐米),通常出現在宮頸與陰道相連部位。大部分息肉都非癌症,醫生可以在接診期間將其切除。

其他原因

包括:

  • 同房過程中摩擦或潤滑不足;
  • 正常子宮出血,如月經剛剛開始或月經剛剛結束;
  • 宮頸或陰道感染;
  • 皰疹病毒或其他疾病引起的生殖器皰疹;
  • 宮頸癌前病變;
  • 宮頸外翻(宮頸內膜超過宮頸口並在宮頸陰道側生長時);
  • 盆腔器官脫垂(盆腔器官如膀胱或子宮突出於陰道壁);
  • 宮頸癌、陰道癌或子宮癌。

但有時,同房後陰道流血也可能是更嚴重疾病的徵象。

如何確定疾病的嚴重性?

若同房後偶爾有少量出血,一般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唯一能確診的方法是就區醫院就診進行檢查。

若出血發生在月經即將到來之前,或者在月經結束後幾天內,並且未再次發生出血,可暫時不去就診。

如果近期已進行了盆腔檢查和巴氏塗片檢查,且結果顯示情況良好,也可以暫時不去就診。若非以上情況(或者只是自己擔憂),最好去檢查,以排除感染或其他更嚴重的疾病。

但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已絕經的女性,任何同房後出血都是不正常的。請去就診,以排除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和其他問題。

妊娠期女性同房後出血

對於妊娠女性,同房後陰道出血可能會讓人感到害怕,但這或許不是一個值得擔憂的問題。妊娠期間,由於宮頸區域正在形成更多的血管,所以更易出血。但如果出血量較多,或伴有腹痛,請及時就診。

此外,有一部分同房後出血的女性,通過檢查後並沒有發現出血的原因。這樣的情況下,超過半數女性可以在2年內痊癒。

就診時會怎樣檢查?

醫生首先會問一些問題,明確是否有明顯的出血原因,如剛開始服用避孕藥後的突破性出血。

醫生還想知道同房時是否有疼痛,這可能是潤滑不足或感染的跡象,具體原因取決於出血發生的時間。

醫生會進行盆腔檢查以尋找任何出血源,如陰道撕裂或病變、盆腔器官脫垂、宮頸息肉或炎症。若發現息肉,可能在診室中即去除這些息肉,並送至實驗室進行檢查,或者稍後預約手術將其切除。

在進行巴氏試驗時,醫生會擦拭宮頸以檢查是否存在性傳播感染如衣原體感染和淋病,此類感染可能導致同房後出血,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巴氏試驗還可發現異常病變、癌前病變或癌變的跡象。

發現異常後的處理

如果巴氏試驗結果提示宮頸有異常,可能需接受陰道鏡檢查。該檢查的初始步驟和巴氏試驗類似,但需時更長,醫生將使用陰道鏡近距離觀察宮頸。若醫生髮現任何可疑之處,可能會取一小塊組織樣本用於檢查。

若同房後出血持續存在,即使巴氏試驗結果正常,醫生也可能推薦陰道鏡檢查,以更好地觀察宮頸。

對於已絕經女性,醫生可能進行陰道超聲以觀察盆腔器官,或進行子宮內膜活檢以尋找子宮內膜組織中的異常細胞。

如何預防?

若因陰道乾澀引起,同房時可使用潤滑劑潤滑。

若因同房時間臨近月經期而出血,可在月經結束一段時間以後再同房。

若宮頸息肉或宮頸感染所致,則切除宮頸息肉或治療宮頸感染就可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