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真的能長期治療抑鬱嗎?下面這3個步驟幫你走出抑鬱!

西方一位精神病醫生借鑑了東方傳統,引導我們走出抑鬱。

雷切爾(Rachel)無法入睡,無法進食,她正處於家庭健康危機、婚姻問題和其他問題之中,她一直都有輕度的抑鬱,但突然變成重度焦慮性抑鬱症。

大多數精神病醫生會說,雷切爾需要服用抗抑鬱藥,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聖保羅的全科精神病醫生亨利(Henry Emmons)醫學博士也贊同這種說法。

“抗抑鬱藥能迅速有效地治療抑鬱,但很多時候,治療就止於此。”

亨利指出,如果心臟病發作,那麼心臟病專家不會僅僅為膽固醇和血壓開藥,而是將患者留下,並建議戒菸、改善飲食、多鍛鍊、學習應對壓力的方法。

抑鬱症需要一種“腦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

“精神病醫生容易把抑鬱症看成是腦化學問題,而不是心、身和靈魂的複雜結合。”

亨利在他新出版的《快樂的化學物質》一書中寫道:即使是負責任、有愛心的精神病醫生和全科醫生也沒有意識到,抑鬱症需要一種“腦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

亨利說,快樂的化學物質是以特定的營養素為基礎的,比如 B 族維生素、ω-3 脂肪酸和能夠影響抑鬱症相關腦內化學物質的抗氧化劑,這是他在書中描述的 3 部分計劃的基礎。

中西醫結合

亨利信仰身心醫學,因此他從阿育吠陀醫學和佛教哲學兩個古代東方體系中汲取智慧。

通過阿育吠陀醫學,我們發現特定的身心型別,這為我們在生活中找到平衡提供了線索,他解釋道。

通過學習佛教哲學,我們學會了如何控制思維、平息恐懼、敞開心扉和練習寬恕,這為我們提供了通往快樂的道路。

華盛頓身心醫學中心創始人、精神病醫生詹姆斯(James S. Gordon)醫學博士說,抑鬱症不僅僅是一種腦化學危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種精神危機。

他告訴美國網際網路醫療健康資訊服務平臺:“抑鬱和焦慮源自某人對世界、對自己生活的感受和看法,治療抑鬱症不僅僅是使用抗抑鬱藥控制抑鬱,這往往是改變一生的問題,當我們處理生活中的任何困難時,可以將抑鬱作為一個改變的機會。”

雖然我們像機器一樣工作,但我們不是機器

詹姆斯說:佛教和印度吠陀醫學已經使用了幾個世紀,人們發現它們很有用,沒有關於這些方法的研究資料,但顯然,亨利在他的臨床實踐中發現了有用的東西,我認為這些傳統的方法可以幫助人們。”

亞特蘭大埃默裡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查爾斯(Charles L. Charles)醫學博士是對印度吠陀醫學等傳統體系的不可知論者,他告訴 WebMD:“它們指出了我們在西醫中犯下的錯誤,雖然我們像機器一樣工作,但我們不是機器。”

第 1 步:腦健康

從西方醫學中,我們對腦化學有了深刻的認識,大腦中化學物質的平衡決定了情緒、能量水平,甚至人生觀,這些腦內化學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失衡會導致抑鬱症,亨利寫道。

他解釋說,“腦健康”專案涉及特定的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將有助於促進腦內特定化學物質的產生,具體是什麼腦內化學物質,將取決於抑鬱症型別,比如焦慮性抑鬱症、激越性抑鬱症或遲緩性抑鬱症。

他寫道:“很多患者吃得好、經常鍛鍊,過著健康生活,但對於治癒失眠、改善情緒、緩解焦慮和緩解抑鬱症的具體飲食和生活方式並不瞭解。”

升高血清素水平

亨利將雷切爾的病症定義為“焦慮性抑鬱症”,他所指的是雷切爾的血清素水平很低,他發現了另外兩種型別的抑鬱症:“激越性抑鬱症”(高水平的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而血清素水平低)和“遲緩性抑鬱症”(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水平低)。

他說,為了升高雷切爾的血清素水平,她需要富含複合碳水化合物,如根菜類(甘薯)、全穀類、大豆、豆類的飲食。

另外,每頓飯還需要攝入一些蛋白質,她應該每天吃幾頓小餐,或者三餐外加幾頓零食,她還應進食富含 ω-3 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鮭魚。

亨利建議她服用這些補充劑:維生素 B6、維生素 B12、葉酸、ω-3 脂肪酸、維生素 C 和維生素 E、β- 胡蘿蔔素和硒。

含有鈣、鎂、鉻、銅、鋅和錳等多種礦物質的補充劑也很重要,儘管大多數優質複合維生素都含有這些礦物質,他說。

有關補充劑的資訊

詹姆斯說,在過去的十年中,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這些補充劑可以幫助治療抑鬱症,我發現有足夠的證據表明這些補充劑會有所幫助。

他表示:“我們尚不確定它們在治療抑鬱症中的具體作用,但是我開這些藥是因為如果在合理的劑量範圍內服用沒有壞處,並且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它們可能有所幫助。”

已發表的研究表明,B 族維生素和抑鬱症之間存在關聯,詹姆斯說,“它是否會導致抑鬱症,我們並不清楚,但是研究表明,提高體內 B 族維生素的水平,特別是在服用抗抑鬱藥時,可以改善情緒,證據並非鐵證如山,但足以讓我非常安心地開出處方。”

眾所周知,ω-3 脂肪酸可以減少炎症、預防心臟病和癌症,且有助於治療關節炎,他說,“很顯然,如果在抑鬱症中存在炎症過程(可能存在),那麼 ω-3 脂肪酸可能有所幫助。

藥物並不是一個充分的、長期的解決方案

研究表明,ω-3 脂肪酸對雙相情感障礙有幫助,但是關於它是否能夠單獨治療抑鬱症的證據並不那麼有力。

亨利說,通過使用低劑量抗抑鬱藥、營養補充劑和幫助她處理緊迫的家庭問題的諮詢,雷切爾的症狀改善得非常快,她願意嘗試阿育吠陀醫學和佛教哲學以在生活中獲取更好的平衡,控制自己的思維和平靜自己的心靈。

他說:“對於抗抑鬱藥來說,總有那麼一個時刻,藥物似乎不再有效,開始出現副作用,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充分的長期解決方案。

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你像以前一樣生活緊張、如果飲食沒有改變、仍然對壓力反應過度,那麼會再次抑鬱。”

第 2 步:身心型別

亨利解釋說,阿育吠陀醫學有 3 種身心型別:氣、火和土,每種都是基於體型,不管是瘦骨嶙峋的型別,還是強壯型和肌肉型,或微胖型等,是否能夠耐受炎熱的天氣、直髮或捲髮、容易便祕或不便祕、容易睡著或睡不著都被納入到阿育吠陀型別中。

他說,像雷切爾這樣的最容易得焦慮性抑鬱症,火型與激越性抑鬱症相一致,而土型可能會得遲緩性抑鬱症。

亨利解釋道:“像雷切爾這樣天生瘦體型的人,思維活躍、躁動不安,她需要做一些能讓她的神經系統平靜下來的事情,如輕而重複的有氧運動、步行、慢跑、騎自行車。”

“置身大自然對氣型特別有幫助,因為它是接地的,與競爭性活動相反,以重複的方式活動身體,可以升高血清素的水平,這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結構

此外,雷切爾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結構,可預測的飲食模式和定期鍛鍊,定期的睡眠時間表有助於控制身體的激素,這是對抗抑鬱症的重要因素。

亨利解釋道,“抑鬱時,身體在壓力下無法自我糾正,所以,所有的機制都被打亂了。”

雷切爾可儘可能地增加溫暖,如舒緩的食物和飲料、熱水浴和按摩,也可進行一種緩慢而有規律的呼吸練習(有意識的呼吸),並從中獲益。

他解釋說:“這需要注意呼吸,緩慢吸氣時數到 4,暫停時數到 2,然後更加緩慢呼氣時數到 7,即使是 5 分鐘的練習也能讓你平靜下來。”

火型通常需要降溫、鎮靜食物和活動,土型需要刺激的食物和活動來保持他們的積極性,他補充道。

第 3 步:精神需求

通過學習佛教哲學,可克服抑鬱症的精神危機,亨利說。

他說:“抑鬱症是一種徵象,一種訊號,重要的是要注意它試圖告訴我們的內容,它意味著我們需要改變飲食,多做運動。

但也可能指向更深層次的精神和人際關係問題,除非改變了原來的狀態,找到抑鬱的原因,否則將再次抑鬱。”

畢竟,生活並不容易,生活中確實會有讓我們抑鬱的因素,其中之一是“思想氾濫”問題,它會引起無盡的擔憂,這是一種令人抑鬱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變得抑鬱。

正念練習

亨利說:“還有一種孤立的感覺,我們正獨自度過這一生,在沒有感覺到世界的友好的情況下,我們很難不抑鬱。”

他指出,心理學家經常求助於認知行為療法,來幫助患者改變他們的思維模式,在我自己的實踐中,我試圖引入正念練習,這是一種佛教修行,作為解決心態和思維問題的另一種方式。”

亨利解釋道:正念包括磨練專注於當下的能力,這是我們都會面臨的,控制著我們思維的方式,這是一個穩定心態的機會,這樣我們的思維就不會那麼活躍。

除此之外,正念給了我們一種更熟練地處理面對任何問題的方法,並在不感到不知所措的情況下接受這些問題,它會影響誘發抑鬱症的因素。”

“信任圈”

亨利說,雷切爾是正念的理想人選,因為她頭腦經常失控,她參加了為期 8 周的正念減壓課,該課程用一種意象訓練來平息思維和恐懼,在大多數大城市都能參加。

在這個可怕的世界中,創造一個志同道合的信任圈,是一個靈魂群體,可減少我們的孤立感,這是平衡生活的另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亨利說:“與任何事情一樣,抑鬱是對群體的呼喚,這清楚地提醒我們不能單獨行動,我們需要另一個人來幫助自己治癒抑鬱症,建立群體對於我們的幸福同樣重要,就像認識自己的內心旅程一樣重要。”

亨利說,任何面臨抑鬱的人都可以從抑鬱中走出來,成為一個更強大的人,我們可以比以前更強大,沒有必要因為抑鬱症而妥協或變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