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查自己是否有抑鬱症

抑鬱症是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的一類心境障礙。很多時候,人們錯把一時的抑鬱情緒和抑鬱症混淆。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區別:

1、一般抑鬱情緒是基於一定的客觀背景的,即“事出有因”,而病理性的抑鬱通常無緣無故的產生,缺乏客觀刺激條件,或者雖有一定的誘因,但不足以解釋全部的症狀;

2、一般正常的抑鬱情緒是短期性的,人們通常可以自我調適緩解,而病理性的抑鬱症狀常持續存在,甚至不經治療難以自行緩解;

3、前者程度較輕,後者程度嚴重,並且影響到患者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4、病理性抑鬱症往往伴有失眠、食慾、性慾的下降,興趣減退以及精力體力下降的表現。

若懷疑自己有抑鬱傾向時可以使用自評工具進行初步篩查,但必須強調的是自評工具僅僅是一種初步的粗略的篩查,並不是診斷工具。臨床上診斷抑鬱症需要滿足排除標準、症狀標準、病程標準(症狀持續時間達到2周或以上)以及嚴重程度標準。

因此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輕信網上的測試結果,他們不能替代精神科的專業診斷,抑鬱症的確診必須要到專業機構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