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病毒性肺炎和結核性肺炎

患者:男,28歲

病情描述:最近咳嗽,胸中有痰但咳嗽不上來,大夫說是病毒性肺炎,如何區分病毒性肺炎和結核性肺炎?

专家回答(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病毒性肺炎的常見症狀是發熱、頭痛、全身痠痛、乾咳和肺部浸潤,一般起病慢,症狀不嚴重。這種病的病程通常為一週到兩週,可透過x線或體格檢查確診。結核性肺炎的常見症狀是咳嗽、痰、化膿性痰或血痰,有無胸痛,症狀分為輕度和重度,疾病的嚴重程度主要取決於病原體和宿主的狀態。也有一些患者出現全身症狀,如易怒、面色蒼白、四肢冰冷、少尿等症狀。

2019-10-16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病毒性肺炎常用的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如利巴韋林、阿昔洛韋、奧司他韋等藥物,有助於病毒性肺炎的治療。治療結核性肺炎的方法很多,主要是抗菌治療,療程通常為3-5天。如果治療仍然無效,則需更換抗感染藥物,並根據藥敏試驗選擇敏感藥物。治療細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抗生素治療、免疫治療、祛痰等。

2019-10-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