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血壓計的使用方法

患者:女,28歲

病情描述:給爸媽買了一個水銀血壓計,但是不太會用,怎樣正確使用追因血壓計呢?

专家回答(2)

高其宏
高其宏
副主任醫師

水銀血壓計測量血壓是相對比較準確的,但是大家在用水銀血壓計的時候會有一些誤區。戴好聽診器,用手在被測者的肘窩部摸到肱動脈的搏動,然後把聽診器放在上面,這個時候就能聽見動脈跳動的“咚咚”聲。關閉球囊開關。向袖帶內充氣至肱動脈的搏動音消失,接著再往裡充氣,使水銀柱繼續上升20-30mmHg(毫米汞柱)。雙眼保持與水銀柱刻度平視,開啟球囊開關,均勻緩慢地放氣,不可太快。

2019-04-04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水銀血壓計是比較準確的,但是需要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量血壓前,應先將血壓計袖帶內的氣體排空,將袖帶氣袋中部連線橡膠管的部位對準肘窩,然後平整地纏在上臂,袖帶的下緣應距肘窩2-3釐米,鬆緊度以能夠往裡放入一指為宜。如果使用半自動或者是臂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袖帶也是應此方法纏繞,按鈕一按就可以直接測量。水銀柱下降期間,當聽到清晰的第一聲搏動音時所代表的刻度,就是被測者的收縮壓。接下來會一直聽到搏動音,當搏動音突然變得很弱時,所指示的刻度就是舒張壓。

2019-04-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