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怎樣治療

患者:男,28歲

病情描述:有膽結石很多年了,一直想治療,膽結石怎樣治療?

专家回答(2)

高鵬驥
高鵬驥
主任醫師

分為保守和積極的手術治療。保守方案主要是藥物溶解石,比如使用利膽藥物,但是這類方法通常是無法奏效的,甚至於很大的副作用(因為已經產生的結石,透過藥物利膽只可能往下排出,只有小結石才可能排下去,但卻可能導致膽總管繼發性結石或是胰腺炎,反倒加重病情)。積極手術是膽囊結石的治療金標準,主流是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不推薦保膽取石的手術方案。

2019-06-27

蔣天盛
蔣天盛
副主任醫師

如果膽囊結石出現了症狀,不論結石大小,都建議腹腔鏡切除膽囊。不願意手術,可以口服‘’熊去氧膽酸‘’溶石治療,治療3個月如果結石沒有縮小,說明治療效果差,建議手術治療。因為熊去氧膽酸只對膽固醇結石有溶解作用,對膽紅素結石無效。如果結石大於2釐米,不管有無症狀,都建議行腹腔鏡切除膽囊。不切除膽囊,石頭長期刺激,膽囊容易惡變,形成膽囊癌。一旦形成膽囊癌,即使手術治療,也還有復發轉移可能。

2019-06-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