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反覆做肝動脈化療栓塞術?

患者:女,32歲

病情描述:我的一個朋友現在已經做了三次肝動脈化療栓塞術,據說還需反覆做,為什麼呢?

专家回答(2)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癌患者的肝動脈化療栓塞術確實是需要反覆進行治療的。肝癌患者屬於切除術後復發風險比較高的人群,那麼即使患者在術後恢復良好,醫生也會建議患者進行肝動脈栓塞化療,以減少患者術後復發的風險。肝癌患者在切除術後進行肝動脈栓塞化療,一來化療的同時會進行肝動脈造影,術後做肝動脈栓塞化療有兩個好處,一是肝動脈栓塞化療的同時要做肝動脈造影,而肝動脈造影對診斷微笑的轉移灶很敏感,通常情況下能檢測出直徑5mm的病灶,因此可以幫助術後肝癌患診斷是否有轉移灶的存在;二來一旦發現微小轉移灶,可以直接透過肝動脈栓塞者來直接殺滅,從而減少以後復發的可能。

2018-12-28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因為肝動脈化療栓塞是姑息性治療的手段,而給腫瘤提供營養的血管不只一條,當進行化療栓塞術後,阻斷了一條或幾條血管,腫瘤會滋生新的血管來提供營養。所以需要反覆地做介入治療,有的患者甚至會做到二十多次。

2018-12-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