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的作用有哪些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總感覺頭暈,我媽說帶我去做艾灸治療,艾灸的作用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艾灸具有溫經祛寒、清風通絡、補中溫不足、歸陽固虛、補腎強陽、養生健體的作用,艾灸也需要辨證施治和取穴,如胃脘寒痛、艾灸上脘、脘、神闕、關元、足三里等穴,女性痛經可艾灸七海穴、關元穴、神俞穴、明男穴、八遼穴等,艾灸主要用於溫經絡、活氣、活血,因此感冒、虛血瘀引起的疾病,均可透過艾灸來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2019-10-07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可透過艾灸特定穴位進行中醫治療,艾灸適用廣泛的疾病,應根據具體情況具體施灸,不同的穴位治療,效果是不同的,比如常見的女性痛經,艾灸神,關元、氣海、子宮、針灸等簡單使用艾灸盒治療,達到暖宮及溫經活血作用,此外任何中醫治療方法都應該在辨證之後使用,首先要明確患者的證型,包括氣虛、陽虛、陰虛等,如患者肝火較旺,此時應艾灸觀元、氣海等穴位。

2019-10-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