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和腦血栓的關係

患者:女,48歲

病情描述:得了高血壓後家人一直叫我要預防腦血栓,高血壓和腦血栓有什麼關係?

专家回答(2)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高血壓會導致腦血栓,腦梗塞的發生與眾多危險因素相關,像年齡、家族遺傳性是無法進行幹預的,但是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吸菸、飲酒、肥胖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都是可以進行治療和改善的。高血壓是公認的最重要的可幹預的腦梗塞危險因素,積極控制血壓將顯著降低腦梗塞的首次發生率及複發率。

2018-12-06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高血壓會引起腦血栓,高血壓引起的腦的病理改變是:使腦部小動脈痙攣,腦血流量減少,腦組織發生缺血性缺氧。使血管內壓增高,血液中的脂類物質容易進入血管壁並沉積在管壁上,促進腦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與發展。腦動脈血管的粥樣硬化,使腦血管管徑變小,彈性降低,血流阻力增加,腦血流量減少。腦部的供血不足又可透過反饋機制使血壓升高,形成惡性迴圈。在腦部動脈已發生病理改變的基礎上,一旦發生血壓生理調節異常或血流緩慢、血粘度增高等,就容易引起腦血栓。

2018-12-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