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晚期加腹水有救嗎

患者:男,62歲

病情描述:今天去醫院檢查身體,檢查結果上顯示肝硬化晚期加腹水,這種情況還有救嗎?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硬化晚期可以出現多種併發症,腹水的出現說明肝硬化已經由代償期轉入失代償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對於肝硬化腹水的治療,首先應該安排病人注意臥床休息,適當的限制水和鹽的攝入,同時要選擇利尿劑進行治療,可以選擇呋塞米和螺內酯,按照2:5的比例進行搭配使用,這種治療方案可以有效地降低電解質紊亂的發生。如果腹水量比較大,可以採用腹腔穿刺放腹水,同時加輸注白蛋白治療或者使用腹水濃縮回輸的治療,同時白蛋白支援,如果病人出現頑固性腹水,可以考慮是否要進行肝移植。

2019-05-21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晚期的主要表現,應該及時到醫院救治。基本治療原則是保持良好的休息狀態,控制鹽攝入,加強營養,進食高蛋白、高纖維素食物及軟、易於消化的食物,治療以限鈉、利尿、降門脈壓為主。低蛋白血癥要輔助輸注白蛋白,聯合放腹水來治療難治性腹水。使用利尿劑效果不好的難治性腹水,還可以採用腹水濃縮回輸的方法來治療。如果治療效果不好,可以做腹腔靜脈分流,包括TIPS。經濟條件允許者,也可以考慮肝移植等治療手段。

2019-05-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