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陰虛和陽虛

患者:男,44歲

病情描述:我確定自己得了腎虛,但不知道是陰虛還是陽虛,怎麼判斷?

专家回答(2)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陰虛和陽虛的判斷方法有多種,患者主要是可透過觀察精神狀態來鑑別,也可以判斷陰虛和陽虛。陰虛的患者容易出現心煩意亂的情況。陽虛的患者,害怕寒冷,四肢也會出現冰冷,而且容易疲憊,並且心慌氣短。還有的方法是透過觀察一些病痛可以判斷。陰虛的患者一般會出現,腰膝痠軟的症狀。而陽虛的患者一般會出現腰膝冷痛的症狀。

2019-06-10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陰虛和陽虛是有一定的區別的,需要及時進行判斷。在中醫中,可以透過看舌苔來判定是陰虛還是陽虛的情況。陰虛患者的舌頭的表面偏紅,而且舌頭也是偏瘦,舌苔也很少,幾乎是沒有的情況。而陽虛患者的舌頭一般呈現出的是粉紅狀,舌頭是偏胖的狀態。透過觀面,也是可以進行判斷。陰虛的人,通常面色是發紅,而陽虛的患者,面色有些發白。

2019-06-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