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劑副作用

患者:女,26歲

病情描述:因為貧血,醫生建議服用補鐵劑。這個長時間服用有哪些副作用?

专家回答(2)

謝琪
謝琪
主任醫師

補鐵劑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甚至會出現腹痛和腹瀉以及便秘等副作用,可選擇有機鐵劑,減少對腸胃道的刺激,副作用很小,常見的就是鐵之緣片,它是乳酸亞鐵,能直接被腸道吸收,不需要消耗胃酸,不會給腸胃造成刺激。要防止鐵劑過量的補充,一般情況下服用兩至三個月就可以了,平時建議多食補,可吃豬肝、山楂、紅棗、菠菜、木耳、胡蘿蔔、芹菜、雞蛋等含鐵豐富的食物。

2019-05-03

陳啟眾
陳啟眾
副主任醫師

1、改變排便習慣:服用吃鐵劑的時候,糞便的顏色有可能會變黑,還有的人出現便秘。但是,有些鐵劑已經含有軟便劑,有些比較敏感的人,吃了這種鐵劑反而一直拉肚子。2、胃會不舒服:很多空腹服用鐵劑胃會很不舒服,建議這種人服用鐵劑時,先減半劑量服用,讓胃慢慢適應。如果飯前服用真的很不舒服,也只好改在餐後服用。但記得配上一小杯柳橙汁或維生素C,以增加鐵的吸收率。

2019-05-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