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患者:女,48歲

病情描述:我去年被查出得了癌症,於是把脾臟切除了,脾臟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专家回答(2)

齊興四
齊興四
副主任醫師

脾臟是人體重要的淋巴器官,與血小板、紅細胞和白細胞迴圈有緊密的關係。因此,脾切除術後,免疫功能會在短時間內減弱,抗感染能力也會降低。脾切除術後有可能發生危險的感染,發生在嬰幼兒身上。雖然發病率不高,但死亡率很高,應該給予高度重視,此外,少數患者還會出現血栓栓塞併發症,這與脾切除術後血小板的突然升高有關,並可能導致門靜脈高壓症、腸繫膜靜脈血栓形成等。和胃靜脈曲張、腹水、腸壞死等相應的臨床症狀。

2019-09-05

李淵
李淵
主任醫師

脾臟造血對嬰兒期有重要作用,成人慢慢被骨髓造血取代,因此,脾切除術對成年人的造血功能沒有明顯影響,脾臟是一個大的免疫器官,脾切除術後,機體可以用其他免疫器官替代部分脾功能,但脾切除術患者的免疫功能比手術前差,患者可以注意食品衛生、個人衛生,並加強鍛鍊以增強免疫力。總而言之,脾切除術對身體幾乎沒有影響。

2019-09-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