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肌酐和尿肌酐有什麼區別

患者:女,34歲

病情描述:我查了尿肌酐,結果有些偏高,不過目前還沒有查血肌酐,血肌酐和尿肌酐有什麼區別?

专家回答(2)

牛豔林
牛豔林
主治醫師

血肌酐與尿肌酐區別非常大,血肌酐分為兩種,一種是內源腺肌酐,還有一種是外源性肌酐,內源性肌酐一般是由於肌肉組織代謝產物,而外源性肌酐一般是由於這些肉食在體內代謝之後的產物。而尿肌酐主要是在經過腎小球濾過排出的尿液中檢測到的肌酐,但如果單獨測試尿液,沒辦法準確的判斷腎功能是否正常,所以還要做腎功能檢測,可瞭解是否有腎臟實質性病變以及腎炎。

2020-08-05

徐璐
徐璐
主治醫師

血肌酐與尿肌酐的檢測物件是不一樣的,血肌酐主要是用來抽血檢查的,尿肌酐主要是透過抽尿來進行檢測的。血肌酐一般是在腎臟排洩率下降的時候導致肌酐排出量減少,所以此時血肌酐就會升高,當血肌酐超過正常範圍之後就提示有腎衰竭。而尿肌酐主要是由於血液中的腎小球過濾中排出了肌酐,所以就會測出有肌酐。但是不能單憑測試肌酐的濃度來辨別腎臟功能,所以後期也得做其他的檢查。

2020-08-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