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支氣管哮喘禁用嗎啡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患有支氣管哮喘,可是為什麼不讓用嗎啡治療呢?

专家回答(3)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禁用的原因是支氣管哮喘是以氣道痙攣為典型表現,造成氧氣不足,血氧分壓下降,呼吸加深加快是一種代償性體現,以糾正低氧血癥,而嗎啡對呼吸中樞有選擇性的抑制作用,治療量的嗎啡可使呼吸頻率減慢,每分鐘呼氣量和潮氣量減少。並且嗎啡還可促進釋放組胺類活性物質,使氣道痙攣加重。

2018-12-0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簡單的來說,哮喘又名支氣管哮喘。支氣管哮喘是由多種細胞及細胞組分參與的慢性氣道炎症,此種炎症常伴隨引起氣道反應性增高,導致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多在夜間或凌晨發生。嗎啡屬於止痛藥也可以止咳,但是該藥可以成癮而且有抑制呼吸作用,所以屬於支氣管哮喘患者禁忌用藥。

2018-12-02

苗微微
苗微微
副主任醫師

因為嗎啡可以抑制呼吸中樞,會對二氧化碳的反應性張力降低,吸困難嚴重時還會有窒息,所以患有支氣管哮喘的患者禁止使用嗎啡。嗎啡除了支氣管哮喘的患者不能用,對於有過敏的患者也不能使用,所以在使用藥品時一定要諮詢醫生,支氣管哮喘的患者需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

2018-12-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