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禁用感冒藥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孩子感冒三天了,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大,所以一直沒給孩子吃藥,可是感冒一直不好。兒童禁用感冒藥有哪些?

专家回答(4)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有些藥物孩子是不可以吃的,所以稱為禁用藥物。如果孩子感冒了,最好不給孩子吃含有鹽酸金剛烷胺成分的感冒藥,這類藥物會影響孩子的智力,而且還會降低孩子的免疫。特別是一歲以下的患兒。如果是傷風感冒,不要給孩子吃傷風止咳糖漿,這種藥物有氯化銨成分,對孩子發育是不利的。

2019-08-27

邵紅
邵紅
副主任醫師

有些感冒藥孩子是不可以吃的,否則不僅無法改善感冒。反而會影響孩子身體健康。比如這種傷風止咳糖漿,這類藥物裡面含有氯化銨、愈創木酚磺酸鉀等成分,吃多了很容易導致孩子呼吸停止,甚至致死。感冒藥不能給孩子吃含有鹽酸金剛烷胺成分的。

2019-08-27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兒童的組織器官發育不成熟,藥物不良反應更強烈,尤其新生兒與兩歲以下兒童。目前兒童禁用藥物包括抗菌素如喹諾酮類和四環素類、氯黴素等,退熱消炎藥包括阿司匹林、扶他林等,中樞成癮藥如芬太尼和美敏偽麻),部分麻藥和抗腫瘤藥,某些降糖藥和某些中藥如魚腥草注射液等。

2019-08-27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兒童禁用的藥物包括四環素類藥物和激素類藥物,以及解熱鎮痛藥和氨基糖苷類藥物,還有止瀉藥和驅蟲藥,抗過敏藥等等。四環素類藥物會引起兒童牙釉質發育不良,激素類藥物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解熱鎮痛藥會導致兒童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和紫癜。止血藥會影響兒童的中樞神經系統。

2019-08-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