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鉀血癥的治療

患者:女,60歲

病情描述:最近,總是少尿,有時候一天都不尿一次,心電圖診斷為高鉀血癥,那高鉀血癥怎麼治療呢?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治療高鉀血癥主要是要緩解高鉀對心臟的抑制作用。可以透過使用蘇打、高升糖疊加胰島素、鈣劑、高滲鹽水、β2受體激動劑等藥物,促進鉀離子向細胞內轉移,進行補鹼治療,對抗血鉀對心臟的抑制作用,要促進排鉀,應用排鉀利尿劑、陽離子交換樹脂等藥物,或採取透析治療,以降低體內鉀離子含量。

2019-07-07

趙丹丹
趙丹丹
副主任醫師

治療高鉀血癥要根據血鉀的升高程度來治療。可以用速尿,雙氫克尿噻等藥物,增加泌尿系通的排鉀。用碳酸氫鈉靜脈滴入,用高滲糖加胰島素靜脈滴注,促進鉀離子轉移到細胞內來降低血鉀。另外還可以用瀉藥如大黃等藥物,從腸道排出鉀離子。如果是嚴重的高鉀血癥,則要考慮用血液透析或者是腹膜透析等方法治療。減少鉀的基礎攝入,如減少高鉀飲食的攝入、及時處理體內的出血和壞死組織、避免輸入庫存血、加強有氧支援等。

2019-07-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