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帕金森病“開、關”效應?

患者:男,57歲

病情描述:我得帕金森病一直依賴藥物,聽說會出現開關效應,什麼是“開、關”效應?

专家回答(2)

朱陵群
朱陵群
主任醫師

帕金森開關現象是部分病人服用左旋多巴後,後期出現的症狀波動,藥物發生作用時能夠恢復到正常人的功能狀態,藥效過後,又出現帕金森病的症狀,如患者突然出現肌僵直,震顫、運動不能,持續數分鐘至1小時後緩解,此時病人可活動如平常或出現多動。一日中,可反覆迅速交替出現多次。這種變化速度可以非常快,並且是不可預測的。病人形容病情的變化就象是電源的開、關一樣,所以臨床上形象地稱這種現象為“開關現象”。

2018-11-20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早期的帕金森病人腦內仍能生成多巴胺,但是數量在減少。藥物(如美多巴或息寧中的左旋多巴)補充了這種不足,左旋多巴持續穩定地到達腦內,於是病人腦內便不再自己生成多巴胺,而完全依賴於藥物的補充。這時“開、關”波動便開始出現。當藥物開始起作用時,病人活動自如,處於“開”狀態;當藥物失去作用時,病人的活動變得困難起來,稱為“關”狀態。這種波動在多年服用美多巴或息寧的病人中普遍存在。

2018-11-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