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頸內靜脈穿刺置管術

患者:男,34歲

病情描述:前幾天我頸部疼的厲害,大夫說需要做穿刺,叫什麼頸內靜脈穿刺置管術,什麼意思?

专家回答(2)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頸內靜脈穿刺置管手術需要的注意的點很多,通常在以下方面需要多加註意:1、鎖骨下靜脈穿刺,如技術操作不當,可發生氣胸、血腫、血胸、氣栓、感染等併發症,故不應視作普通靜脈穿刺,應掌握適應證。2、躁動不安而無法約束者,不能取肩高頭低的呼吸急促患者,胸膜頂上升的肺氣腫患者,均不宜施行此術。3、嚴格無菌技術,預防感染。4、由於深靜脈導管置入上腔靜脈,常為負壓,輸液時注意輸液瓶絕對不應輸空;更換導管時應防止空氣吸入,發生氣栓。5、為了防止血液在導管內凝聚,在輸液完畢,用肝素鹽水或0。4%枸櫞酸鈉溶液衝注導管後封管。6、導管外敷料一般每日更換1次,區域性面板可用乙醇棉球消毒。

2019-06-13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頸內靜脈穿刺置管術就是個穿刺手術,只需要一次,不會感到太大的不舒服,不用天天做穿刺。不用緊張的。頸內靜脈穿刺置管術是一種醫療外科手術。病人的身體出現病患,不適合長時間頻繁地打針與換藥,即從脖子淺表靜脈處穿刺進入,把藥用的管子插入,然後固定住。透過這個管子,醫生可以做到抽血,輸血,送藥等醫療程式。一般採用這種手術的病人都是身體出現了重大傷病,需要長時間進行營養的補充。

2019-06-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