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肌有哪些

患者:女,18歲

病情描述:最近上生物課的我很是興奮,因為我學到之前不知道的知識,最近在學人體,呼吸肌有哪些?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用力吸氣,除膈肌、肋間肌收縮、胸鎖乳突肌、背肌和胸肌收縮外,參與胸廓擴張,用力呼氣,除膈肌、肋間肌鬆弛、肋骨、內肌和腹肌外,此外呼吸肌包括肋間外肌和膈肌.用力吸氣時,除了膈肌、肋間外肌的收縮,胸鎖乳突肌、背部肌群、胸部肌群等發生收縮,參與擴張胸廓 .用力呼氣時,除了膈肌、肋間外肌的舒張,肋間內肌、腹肌等發生收縮,參與收縮胸廓 .這是輔助呼吸肌。

2018-12-08

張越
張越
副主任醫師

呼吸肌屬於骨骼肌,受軀體運動神經支配。膈肌和肋間肌屬於吸氣肌。膈肌受膈神經控制,收縮,拱頂下降,使胸腔上下徑增大,同時使腹腔臟器下移,腹內壓升高,腹壁向外凸出。肋間外肌受肋間神經支配,收縮時使肋骨上抬並外展,胸骨亦隨之上移,使胸廓前後、左右直徑增大。胸廓擴大肺容積隨之擴大,肺內壓下降,低於大氣壓,空氣吸入肺內,為吸氣動作。

2018-12-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