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訓練方法

患者:男,68歲

病情描述:我爺爺平時經常容易反覆的發作肺炎,平時痰也蠻多,醫生說,讓他平時多做一些深呼吸訓練,那麼深呼吸訓練方法有哪些?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腹式呼吸也是一種很好的呼吸訓練方式。具體做法是:①患者取仰位,兩膝輕輕彎曲,以使腹肌鬆弛,②一手放在患者胸骨柄部,以控制胸部起伏,另一手放在腹部,以感覺腹部隆起程度,在呼氣時用力向上向內推壓,幫助腹肌收縮。③由鼻子深吸氣時腹部徐徐凸隆至不能再吸入氣體,憋氣約2s,④收緊腹部肌肉,⑤然後縮唇慢呼氣至腹部凹陷,呼氣時間是吸氣時間的2倍。

2018-12-06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深呼吸訓練方法有縮唇呼吸。縮唇呼吸運動可幫助控制呼吸頻率,使更多的氣體進入肺部,減少呼吸功耗①由鼻深吸氣直到無法吸入為止②稍摒息1~2s(可延長肺內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時間,使更多的氧氣進入血液中)③縮唇,如吹口哨那樣,由口緩慢撥出,吐氣時完全排空。每天6~8次,每次10min。每做5次深呼吸後休息一下,如此重複15回合。手術前每天訓練2次。

2018-12-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