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不張的症狀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寶寶這兩天一直不是很舒服,臉上發紫,嘴唇發白,家裡人說很像是肺不張,新生兒肺不張有哪些症狀?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新生兒肺不張根據不同的型別會表現出不同的症狀,治療時需要辨別清楚型別。(1)一側或雙側肺不張:一側或雙側的肺不張起病很急,呼吸極為困難,可有高熱脈速及發紺。(2)大葉性肺不張:起病較慢呼吸困難也較少見。體徵近似全側肺不張,但程度較輕可隨不張的肺葉而有所不同。(3)肺段不張:臨床症狀極少,不易察覺。肺不張可發生於任何肺葉或肺段,但以左上葉最為少見,只有先天性心臟病時擴大的左肺動脈壓迫左上葉支氣管。

2019-03-06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肺不張的患者多出現心悸、胸痛、高熱等症狀,患兒大多面板髮紫。一側或雙側的肺不張起病很急,呼吸極為困難,比較大的寶寶能夠自己表達自己胸痛和心悸的症狀,可有高熱脈速及發紺,發生於手術後的寶寶,多在術後24小時內發生明顯的胸部體徵如下:1、同側胸廓較扁平呼吸運動受限制。2、氣管及心尖搏動偏向病側。3、叩診時有輕微濁音但在左側可被上升的胃所遮蔽。4、呼吸音微弱或消失。5、膈肌移高。

2019-03-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