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支氣管球囊擴張術

患者:男,58歲

病情描述:準備做支氣管球囊擴張術,那什麼是支氣管球囊擴張術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支氣管鏡下球囊擴張術是肺臟介入技術裡邊比較常用的一種型別,一種手段,是透過支氣管鏡載體,利用球囊對氣道的狹窄性病變進行物理性擴張的過程。它往往針對氣道狹窄的這部分患者,最常見的是良性狹窄,比如氣管、支氣管結核引起的區域性瘢痕的形成、區域性的一些創傷及最常見的是氣管插管或者氣道內膜的其他的原因引起的損傷。在清除瘢痕組織的同時,要利用球囊進行氣道擴張,恢復氣道比較良好的一種開放狀態,緩解患者呼吸困難或者咳嗽等一系列不適感的一種操作方式。

2018-12-03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支氣管球囊擴張術的優缺點:1、優點:目前該技術較為成熟,安全性較高,可用於良性氣道狹窄的治療,迅速解除氣道梗阻,恢復通氣,但不作為惡性氣道狹窄的常規治療;2、缺點:術中機械擴張時可發生損傷,導致區域性組織出血,甚至大出血,故在操作的過程中,擴張後不可立刻取出球囊,另外,如有出血,需及時進行區域性壓迫止血。支氣管球囊擴張術是利用球囊進行氣道擴張,恢復氣道比較良好的一種開放狀態,緩解患者呼吸困難或者咳嗽等一系列不適感的一種操作方式。

2018-12-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