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是怎麼治療的?

患者:女,48歲

病情描述:我查出了肝硬化後,就一直比較關注這方面的知識,一旦出現腹水,是怎麼治療的?

专家回答(2)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腹水的治療方法如下:限制水、鈉的攝入,腹水患者,尤其是低蛋白血癥所致者,應嚴格控制鈉鹽的攝入量,其次是水的攝入量;飲食上宜進高糖、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應用利尿藥,為了加速水分從腎臟的排出,可選擇使用利尿藥;補充白蛋白或加速蛋白合成 如腹水主要是因低蛋白血癥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所致者,除多進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外,還應適當靜脈補充白蛋白,以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放腹水治療 當大量腹水影響到患者的呼吸或患者腹脹症狀重而難以忍受時,可採取放腹水治療,以減輕症狀。

2018-12-01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腹水治療,實際上就是根據這個腹水的量的多少和腹水的原因,進行針對性的治療。一般是幾種情況:第一個少量腹水的病人,我們用點利尿劑,呋塞米羅內建基本就能解決問題;中量腹水問題,不但要用呋塞米羅內建可能還需要補充一下白蛋白;那麼對大量腹水的病人,除了要補充白蛋白、利尿劑之外,還要改善一下電解質紊亂。

2018-12-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