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化性腹膜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硬化性腹膜炎是腹膜與腸袢,腸袢與腸袢之間有致密的瘢痕粘連,很難分離而引起的以腸梗阻為表現的疾病。本病是腹膜透析的一種非常少見但很嚴重的併發症。病死率高,一般死於小腸梗阻、營養不良等。

檢查

1.實驗室檢查

腹膜透析者可表現為腎功能受損,結核所致者可有血沉增快、C-反應蛋白升高等。

2.影像學檢查

(1)鋇餐檢查:可發現某一區域腸袢聚集形成的侷限性包塊,伴或不伴對比劑通過延遲。鋇劑通過延遲更具診斷性。

(2)腹部CT:表現為部分或全部腸管集中在腹部中央,被一層軟組織密度的膜所包繞。

(3)腹部平片:常規X射線照片可發現小腸梗阻徵象,立位腹部X線片可見腸管擴張及氣液平面。

(4)超聲檢查:特徵性的超聲顯像可表現為腸蠕動的改變,腸管與腹前壁的粘連,條狀腹膜回聲及形成晚期階段膜。

診斷

1.病因

有引起硬化性腹膜炎的誘因。

2.症狀

腹痛、噁心、嘔吐、腹部包塊、腹水,有不完全性腸梗阻或完全性腸梗阻表現。

3.體徵

腹部觸及柔軟無觸痛的包塊。

4.輔助檢查

超聲檢查、CT檢查,剖腹探查等可確診。

1.非手術治療

(1)積極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如藥物所致者立即停藥,結核所致者抗結核治療。

(2)給予患者腸外營養支援治療, 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況,維持患者的生活質量。

(3)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如環孢素A、環磷醯胺、硫唑嘌呤等治療,控制炎症反應,以緩解腸梗阻。

2.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術後併發症死亡率高,一般不宜選用。

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但被認為是由多種因素引起。

1.患者的基因易感性。

2.腹膜透析液的相容性差、使用β受體阻滯劑,腹腔化療及急性腹膜炎等。

臨床表現

1.症狀

(1)表現常不典型,一部分患者無明顯症狀,常由於其他疾病在剖腹手術時才發現。

(2)主要表現有腹痛、噁心、嘔吐、腹部包塊、腹水、體重減輕等。

(3)不完全性腸梗阻或完全性腸梗阻表現,以及腹膜炎症狀。

2.體徵

觸診全腹呈緊縮感,質硬如板狀,腹部可觸及無痛包塊。部分可有腹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