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膿腫: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縱隔膿腫是指由金黃色葡萄球菌侵入縱隔的組織或血管內,使組織壞死、液化,形成膿液積聚的急性結締組織化膿性感染。

檢查

X線檢查是診斷縱隔膿腫的主要方法,可見頸部軟組織增厚、縱隔增寬、胸腔氣液平面和氣管移位等。膿胸的診斷,除根據臨床表現外,X線示胸腔積液,CT掃描更能明確病變的位置及病變範圍,併為早期診斷及治療提供更準確的依據。

診斷

縱隔膿腫的診斷要點:

1.有急性化膿性感染病史。

2.區域性紅腫疼痛且有波動感,有膿液抽出。

3.有發熱、乏力等全身症狀。

4.白細胞計數升高。

5.經B超檢查可發現深部液性暗區。

鑑別診斷

本病應與縱隔腫瘤相鑑別,特別是腫瘤合併感染。

本病主要針對原發病及病因治療。縱隔外傷致氣管破裂者,可行氣管修補術。食管破裂或術後吻合口瘻者,可行食管修補術,禁食補液及胃腸減壓,可行縱隔引流。膿液培養,選擇敏感抗生素治療。對症治療主要有以下措施:

1.早期炎症或可採取區域性熱敷,外敷消炎散等中藥。

2.全身應用抗生素。

3.膿腫形成後切開引流。

常由金黃色葡萄球菌侵入組織或血管內引起。縱隔膿腫常因外傷、手術或縱隔感染引起的急性結締組織化膿性炎症。當外傷或手術併發症造成氣管或食管穿孔時,氣體及炎性物質進入縱隔疏鬆結締組織內,蔓延到整個縱隔,最後形成膿腫。

臨床表現

患者出現寒戰、高熱、煩躁不安等症狀,主訴胸骨後劇烈疼痛,深呼吸或咳嗽時疼痛加重,甚至麻醉性鎮痛藥不能緩解。疼痛可放射至頸部、耳後、整個胸部和兩側肩胛之間,有的可出現神經根疼痛。

侷限性的縱隔膿腫可出現腫物對周圍臟器的壓迫症狀,如聲音嘶啞(喉返神經受壓)、膈肌收縮無力或麻痺(膈神經受壓)、霍納綜合徵(交感神經星狀神經節受壓)、迷走神經受壓可出現心跳加快。

縱隔膿腫形成膿液後可破入胸膜腔形成膿胸及膿氣胸,氣體可沿疏鬆結締組織到達全身皮下,形成皮下氣腫,出現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縱隔膿腫常併發右肺上葉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