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怎麼引起的

腰椎間盤突出,可以有以下原因。外傷是腰椎間盤突出的重要原因,尤其是青少年已知發生的關係比較密切。職業駕駛員以及從事重體力勞動的患者,如煤礦工人、建築工人,過度的負荷造成椎間盤早期的蛻變。妊娠脊柱韌帶處於鬆弛狀態,後縱韌帶鬆弛也容易出現腰椎間盤突出,遺傳因素也會引起腰椎間盤突出。

現在的上班族人數較多,不少的人都是久坐成病,腰椎間盤突出是上班族普遍的一種疾病。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怎麼引起的是每個人都應該瞭解的問題,患者可以更好的治療疾病,普通人則可以做好預防。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怎麼引起的?
與用力不當有關
腰椎間盤突出症往往與用力不當有關。因為腰椎排列呈生理前凸,椎間盤後薄前厚,當人們在向前彎腰時,髓核就向後方移動,而且受到體重、肌肉和韌帶等張力的影響,髓核產生強大的反抗性彈力,這反抗性彈力的大小與負重的壓力大小成正比。在此情況下,如果這種力量過大或椎間盤纖維環本身已有缺陷,髓核就有可能衝破纖維環面向側後方或中央膨出或突出,引起腰神經根、馬尾神經或脊髓的壓迫症狀。
與職業有關
腰椎間盤突出症多發於長期保持固定姿勢的人群,如辦公室職員、電腦操作員、會計、打字員、教師、司機等,這些人長期缺乏體育運動,體質相對較弱,而且他們的腰椎長時間承受著靜壓。人體在前傾20度坐位時,其腰椎間盤承受的壓力最大,所以在長期“座族”人群中,腰椎極易發生病變。再就是長時間從事重體力勞動或長期在寒冷潮溼的環境中工作的人們的腰椎也極易發牛病變。因為寒冷或潮溼可引起小血管收縮、肌肉痙攣,使椎間盤的壓力增加,可能造成退變的椎間盤纖維環破裂。裝卸工人長時間彎腰提舉重物,駕駛員長時間坐在駕駛室裡處於顛簸狀態……這些長期反覆的外力對椎間盤的衝撞造成的輕微損傷,經年累月地作用於椎間盤,從而使椎間盤的退變速度加快,因而這部分人群也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高發人群。
與年齡有關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率與年齡緊密相關,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但也不是說腰椎間盤突出症與30歲以下的人無緣。據國內醫學專家調查,目前30歲以下的人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病率急速上升。這向人們敲響了警鐘,腰椎間盤突出症正悄悄地向低齡人群走來。
與性別有關
腰椎間盤突出症男性明顯多於女性。這是因為女子腰部的椎間盤比男子相對要厚,而且空隙要大一些。這也使女性得天獨厚,能完成柔軟的體操或雜技動作,而男子在腰部的柔軟性方面也只能望塵莫及了。
與吸菸有關
吸菸的人容易患腰椎間盤突出症。具體原岡尚不明確,可能是由吸菸引起慢性支氣管炎,而咳嗽時引起椎間盤內壓及椎管內壓增高之故,促使椎問盤變性後髓核突出。另外,科學家還發現向動物注射尼古丁,可減低其椎體血容量,從而影響椎間盤的營養,使椎間盤容易發生退變。這也可能是吸菸者易患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原因之一。
與外傷有關
據統計,約有1/3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外傷史。常見的外傷誘因有彎腰搬重物H寸腰部突然用力不當,或在腰肌尚未充分活動的情況下搬動或舉動重物,各種形式的腰扭傷,長時間彎腰後突然直腰,臀部著地摔倒等,這些外傷均可使腰椎間盤在瞬間髓核受壓力超過了纖維環的應力,造成纖維破裂,髓核從破裂部突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