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佔位到底是什麼意思

出現佔位性病變,一般多見於囊腫,腫瘤等疾病導致,具體要透過檢查才能確診,可以到其他大一點的醫院或三級甲等醫院就診再複查一下ct,澱粉酶,血沉等檢查。

胰腺腫瘤是消化道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是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多發生於胰頭部。可有胰腺肉瘤、胰腺囊腺瘤、胰腺囊腺癌等。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發生與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環境汙染及遺傳因素有關;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人群中胰腺腫瘤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與胰腺腫瘤的發病存在一定關係,發現慢性胰腺炎病人發生胰腺腫瘤的比例明顯增高;另外還有許多因素與此病的發生有一定關係,如職業、環境、地理等。出現頑固性上腹痛,疼痛放射至腰背部,夜間明顯,仰臥時加重,而蜷曲或前傾坐位可使疼痛減輕等,則高度提示胰腺腫瘤,需進一步做實驗室及其他輔助檢查。B超、CT、MRI、ERCP、PTCD、血管造影、腹腔鏡檢查、腫瘤標誌物測定、癌基因分析等,對胰腺腫瘤確定診斷和判斷能否手術切除有相當大的幫助。但是,外科醫師仍然不能忽視對病人的病史詢問和全面的體格檢查。要評估病人行治好性手術的安全性,詳細詢問病史和仔細體檢所獲取的資料比單一的心、肺功能檢查更為重要。

胰腺佔位良性的有胰腺囊腫與胰腺的假性囊腫。胰腺的假性囊腫是指在急性胰腺炎的修復過程中,壞死的胰腺組織液化形成的,沒有囊壁的假性囊腫。胰腺佔位惡性的主要有胰腺癌和胰腺的內分泌腫瘤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