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胰腺佔位

胰腺佔位是指某種病變佔據了胰腺的一部位體積。佔位性病變可以是腫瘤,也可以囊腫等情況。

胰腺佔位性疾病大體上可分為胰腺癌和胰腺其他腫瘤,胰腺其他腫瘤可進一步分為胰腺囊性腫瘤、胰腺內分泌腫瘤和其他佔位性病變如囊腫等。其中,以胰腺癌最為常見,胰腺囊性腫瘤的檢出率亦較前有了大幅提高。

胰腺癌分為導管細胞癌和腺泡細胞癌,其中導管細胞癌佔胰腺惡性腫瘤的80%~95%,腺泡細胞癌相對少見,兩者的CT表現有所不同。

胰腺導管細胞癌CT特點

(1)常規CT

平掃:多為等密度,僅侷限性輪廓改變或沒有改變,平掃易漏診;平掃間接徵象:腫瘤遠端胰腺萎縮、胰管不同程度的擴張、或伴有假性瀦留性囊腫形成;

(2)增強CT:乏血供,動脈晚期表現為均勻或不均勻的低密度病灶,邊緣呈規則或不規則的環狀強化,門脈期或延遲期仍為低密度,

但與正常胰腺的對比不如動脈期明顯;門脈期的意義在於瞭解是否存在肝臟轉移,以及更好地顯示有無門靜脈系統血管受累;

(3)腫瘤侵犯血管:與附近血管之間的脂肪間隙消失,血管被包繞、狹窄、移位或閉塞,常累及腸繫膜上動脈、腸繫膜上靜脈、腹腔幹、脾靜脈、門靜脈。

胰腺囊性腫瘤可分為三大類,即原發腫瘤、繼發腫瘤及囊性腫瘤樣病變,目前臨床上常見和普遍所指的胰腺囊性腫瘤包括漿液性囊腺瘤、粘液性囊腺瘤、導管內乳頭狀黏液腺瘤(IPMN)和實質性假乳頭狀腫瘤。囊性腫瘤根據良惡性分為囊腺瘤和囊腺癌,根據腫瘤囊性成分可分為漿液性囊性腫瘤和黏液性腫瘤,後者包括黏液性囊性腫瘤和導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

以上便是我們對於胰頭佔位的介紹,胰頭佔位不一定是癌症,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導致的,但是如果出現腫塊的話,那麼,癌症的機率就比較高,一般發現是癌症就需要積極接受治療,並且也需要有針對性的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