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牙齦炎有哪些方法

?  牙齦炎是指牙齒組織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發生的急、慢性炎症。醫學上將圍繞並覆蓋在牙齒周圍及槽突表面的口腔粘膜稱之牙齦。由於幾乎每人在一生的某個時期均會發生程度和範圍不等的慢性牙齦炎,完全有理由說:牙齦炎是人類最常見的疾病。

  自我診斷牙齦炎的簡單方法是觀察牙齦的色澤、質地以及有無出血表現;正常牙齦呈粉紅色,質地柔韌緻密,表面存在點狀色彩。如果牙齦呈暗紅色,質地柔軟腫脹,表面色彩消失,進食、刷牙、觸碰時容易出血,此時即可作出牙齦炎的診斷。除上述體徵外,部份患者存在牙齦發癢、發脹及口臭的自覺症狀。

  牙齦炎的主要病因是口腔衛生不良,導致牙菌斑、牙結石及軟垢在齦緣附近牙面沉積,從而誘發牙齦炎。若不及時治療,牙齦炎可逐漸發展為開周炎,最終導致全口開牙鬆動及喪失。

  防治牙齦炎的日常方法有哪些

  刷牙齦邊緣

  刷牙時不要忽略容易堆積牙垢的牙齦邊緣,將牙刷傾斜45度角,由內向外刷,如此可預防牙齦發炎。

  使用軟毛牙刷

  用軟毛牙刷刷牙齦及舌頭,對牙齦很有好處。

  給牙齒補鈣

  牙骨疏鬆容易導致牙齦炎,可以多吃含有鈣質的食物,來強化骨骼。

  輪流使用兩隻牙刷

  輪流使用兩支牙刷的好處在於可以使另一隻有時間完全風乾,從而減少細菌滋生的機率,這對牙齒的健康非常重要。

  進食後漱口

  進食後一定要漱口,可以幫助你清除食物殘渣,對牙齒健康很有幫助。

  多吃生蔬菜

  生蔬菜含有很多纖維素,能幫助清潔及刺激牙齒及牙齦,以避免牙齦炎。

  戒菸、戒酒

  煙和酒會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要想有健康的牙齒,必須戒菸和酒。

  清除牙石

  應該定期去牙醫處洗牙,以清除牙石,預防牙齦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