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抑鬱並非是更年期綜合徵

專家提醒,心悸抑鬱並非是更年期綜合徵。患者近來老是感到頭暈、心悸、眼花,情緒低落抑鬱,脾氣暴躁,患者到醫院檢查。醫生告訴患者,她的病症只是由於生活、工作壓力太大導致的,與更年期綜合徵無關。

專家表示,現代女性生活、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情緒容易受到影響,脾氣易暴躁,更年期綜合徵可能會提前而至。但也可能只是因為壓力大,造成短時間的身體不舒適,情緒不穩定。

更年期綜合徵主要表現有頭面部潮紅、頭暈、心悸、血壓升高,伴有眩暈、耳鳴、眼花、記憶力減退、失眠、焦慮、抑鬱、容易激動等。有些病的症狀和更年期綜合徵的症狀很相似,患者要先搞清楚自己究竟得了哪種病,才好找相應的專科醫生治療。例如有心悸的患者要先到心腦血管科去診斷,確診其不屬於心腦血管疾病後,再到婦科檢查;又如抑鬱,病人最好應先找心理醫生診斷是否為抑鬱症,然後再考慮更年期綜合徵。

面對不適,女士們應該先向醫生諮詢,千萬不可亂用荷爾蒙類藥物。一般醫生會先確定病狀的嚴重程度,再對患者進行抽血,檢查其激素水平達到什麼範圍。如果激素水平確實低,可以採用荷爾蒙治療;如果激素水平高而症狀不嚴重者則可用對症加中醫療法。雖然針藥治療起效緩慢,作用也沒有荷爾蒙療法強烈,但其副作用小,一般可以放心使用。有子宮內膜癌家族史、激素依賴性疾病病史、血酸病史的患者不能接受激素治療,長期運用可能會增加其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的發病率。康認為,中年女性最重要還是要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積極面對壓力,有不適狀況要立即到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