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脂瘤型中耳炎的病因

膽脂瘤型中耳炎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的一種,也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中最嚴重的一種。從各種臨床案例來看,膽脂瘤型中耳炎會出現流膿、聽力受損等症狀,但這些症狀還不是膽脂瘤型中耳炎的最大危害,對於膽脂瘤型中耳炎,最可怕的還是這種疾病容易造成腦膜炎等併發症,甚至可能危害生命,因此,要正視膽脂瘤型中耳炎的存在。那麼,膽脂瘤型中耳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呢?

膽脂瘤,就是中耳裡脫落的上皮的堆集,這些上皮會越聚越大,並不斷地向四周擴張,從而造成鄰近的骨質破壞,由於中耳向上、向內、向後都是重要的血管和神經,一旦破壞到神經會造成面神經麻痺,向顱內擴張會形成腦膿腫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因此,膽脂瘤的存在是十分危險的,但膽脂瘤形成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

膽脂瘤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膽脂瘤系胚胎期外胚層組織遺留或迷走於顱骨中發展而成,在顳骨可見於巖尖,鼓室或乳突。後天性膽脂瘤形成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主要的學說有,袋狀內陷

由於咽鼓管通氣功能不良,中耳內長期處於負壓狀態。或咽鼓管功能雖然正常,而中耳長期受到慢性炎症的刺激,位於中、上鼓室間的鼓室隔處的粘膜、粘膜皺襞、韌帶等組織腫脹、增厚,甚至發生粘連,鼓前峽和鼓後峽因此而全部或部分閉鎖,上鼓室、鼓竇及乳突腔與中、下鼓室、咽鼓管之間因而形成兩個互不相通、或不完全相通的系統。受上鼓室長期高負壓的影響,鼓膜鬆弛部向鼓室內陷入,該處逐漸形成內陷囊袋。因囊袋的內壁系由鼓膜的表皮層組成,此表層上皮及角化物質可不斷脫落。加之外耳道上皮因慢性炎症的影響而喪失其自潔能力,囊內角化物及上皮屑不能排出,隨著其在囊內堆積數量的增加,囊腔的體積也漸擴大,最終形成膽脂瘤。即後天性原發性膽脂瘤。這種膽脂瘤早期大多沿錘骨頭頸,砧骨之外側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