糠甾醇片 - 西藥

糠甾醇片,西药名。为口腔科制剂药。用于牙周病引起的牙龈出血、牙周脓肿等病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糠甾醇以不皂物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其中含甾醇不得少於標示量的50.0%。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類白色至淡棕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牙周病引起的牙齦出血、牙周膿腫等病症。

規格

(1)40mg;(2)80mg。

用法用量

口服,治療量:一次6-8片,一日3次。維持量:每次-4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牙周炎症狀控制後需繼續服用一定時期的維持量以鞏固療效。2、本品雖有治療牙周病的作用,但須與牙周病區域性治療同時進行,方能根治牙周病。3、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系米糠油未皂化物,含本品末皂化物總量不少於90%,其中固醇量不少於60%,另含有烴,高階脂肪酸,三萜烯醇及維生素等。本品中固醇有防氧化及抑制牙周細菌生長,從而起到改善牙齒的病理性鬆動,抗牙齦出血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糠甾醇20mg),加醋酐2ml,振搖使溶解,濾過,濾液照糠甾醇項下的鑑別1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糠甾醇20mg),加乙醇5ml,振搖使溶解,濾過,濾液照糠甾醇項下的鑑別2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不皂化物:取本品30片,除去糖衣後,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糠甾醇0.3g),置索氏抽提器(用兩層濾紙筒)中,用80ml乙醚迴圈迴流4小時後取下燒瓶,置水浴上蒸去乙醚,照糠甾醇項下的方法,自“加1mol/L氫氧化鉀乙醇溶液50ml”起,照糠甾醇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甾醇:取不皂化物項下細粉,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糠甾醇0.15g),置10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適量,加熱並振搖使溶解,放冷後加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ml,置100ml錐形瓶中,照糠甾醇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