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節病診斷

在大骨節病病區,依據症狀和體徵從臨床上診斷ⅰ、ⅱ、ⅲ度病人並不困難,診斷的難點主要在於早期患者。

1、指末節彎曲;2、弓狀指;3、疑似指節增粗;4、踝、膝關節疼痛。凡在病區居住6個月以上的兒童,上述症狀體徵有2項以上陽性並且對稱性存在者,有診斷意義。如同時有x線改變,則可確認為早期。如干骺端x線改變與臨床所見只有1項為陽性者,應作為早期觀察物件,觀察時間為6個月。

x線診斷本病的原則為:1、骨端具有任何1項x線徵象;2、其他x線徵象為多發;3、單個部位x線徵象結合臨床診斷或加拍其他部位,陽性者診斷,陰性者作為觀察物件;4、x線徵象不明確而有臨床表現者作為觀察物件。並規定,在非病區,不能單純根據x線徵象診斷大骨節病。

x線診斷標準以掌指骨、腕骨、距跟骨和蹠趾骨的x線照片為準。在x線與病理的對照研究基礎上,規定了這些部位的基本x線徵易用共23條。可概括為以下5種:1、鈣化帶變薄、模糊、中斷、消失;2、凹陷硬化;3、鈣化帶再現;4、骺變形,骺線早期閉合;5、關節增粗,短指畸形。這裡“鈣化帶”既指骺板軟骨深層的臨時鈣化帶,也包括骨骺和腕、跗骨骨化核周圍肥大軟骨細胞的鈣化帶。“鈣化帶再現”通常指骺板軟骨壞死灶上方的軟骨細胞繼續生長分化,重新出現基質鈣化的肥大細胞層,因而x線下重新出現一條鈣化帶。這是一種愈復現象,表示此處軟骨不再發生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