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素 - 西藥

肾上腺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因支气管痉挛所致严重呼吸困难,可迅速缓解药物等引起的过敏性休克,亦可用于延长浸润麻醉用药的作用时间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腎上腺素。

性狀

鹽酸腎上腺素注射液: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受日光照射或與空氣接觸易變質。

適應症

本品用於因支氣管痙攣所致嚴重呼吸困難,可迅速緩解藥物等引起的過敏性休克,亦可用於延長浸潤麻醉用藥的作用時間等。

規格

鹽酸腎上腺素注射液:1ml:1mg(按C9H13NO3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鹽酸腎上腺素注射液: 常用量:皮下注射,一次0.25mg-1mg;極量:皮下注射,一次1mg(一次1支)。 1、搶救過敏性休克:如青黴素等引起的過敏性休克。由於本品具有興奮心肌、升高血壓、鬆弛支氣管等作用,故可緩解過敏性休克的心跳微弱、血壓下降、呼吸困難等症狀。皮下注射或肌注0.5-1mg,也可用0.1-0.5mg緩慢靜注(以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到10ml),如療效不好,可改用4-8mg(4-8支)靜滴(稀釋於5%葡萄糖注射液500-1000ml)。 2、搶救心臟驟停:可用於麻醉和手術中的意外、藥物中毒或心臟傳導阻滯等原因引起的心臟驟停,以0.25-0.5mg以10ml生理鹽水稀釋後靜脈注射(或心內注射),同時進行心臟按壓、人工呼吸、糾正酸中毒。對電擊引起的心臟驟停,亦可用本品配合電除顫儀或利多卡因等進行搶救。 3、治療支氣管哮喘:效果迅速但不持久。皮下注射0.25-0.5mg,3-5分鐘見效,但僅能維持1小時。必要時每4小時可重複注射一次。 4、與局麻藥合用:加少量(約1:200000-500000)於局麻藥中(如普魯卡因),在混合藥液中,本品濃度為2-5μg/ml,總量不超過0.3mg,可減少局麻藥的吸收而延長其藥效,並減少其毒副作用,亦可減少手術部位的出血。 5、制止鼻粘膜和齒齦出血:將浸有1:20000-1:1000溶液的紗布填塞出血處。 6、治療蕁麻疹、枯草熱、血清反應等:皮下注射1:1000溶液0.2-0.5ml,必要時再以上述劑量注射一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劉濤透過進行鹽酸腎上腺素注射液治療急性過敏性喉頭水腫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用鹽酸腎上腺素注射液對急性過敏性喉頭水腫患者進行急救可取得理想的效果,而且用藥的安全性較高。(當代醫藥論叢,2017,15(03):84-85.)

不良反應

1、心悸、頭痛、血壓升高、震顫、無力、眩暈、嘔吐、四肢發涼。 2、有時可有心律失常,嚴重者可由於心室顫動而致死。 3、用藥區域性可有水腫、充血、炎症。

禁忌

1、下列情況慎用:器質性腦病、心血管病、青光眼、帕金森氏病、噻嗪類引起的迴圈虛脫及低血壓、精神神經疾病。 2、用量過大或皮下注射時誤入血管後,可引起血壓突然上升而導致腦溢血。 3、每次局麻使用劑量不可超過300μg,否則可引起心悸、頭痛、血壓升高等。 4、與其他擬交感藥有交叉過敏反應。 5、可透過胎盤。 6、抗過敏休克時,須補充血容量。

注意事項

1、高血壓、器質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洋地黃中毒、外傷性及出血性休克、心源性哮喘等患者禁用。運動員慎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必須應用本品時應慎用。 3、兒童用藥:必須應用本品時應慎用。 4、老年患者用藥:老年人對擬交感神經藥敏感,必須應用本品時宜慎重。 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α受體阻滯劑以及各種血管擴張藥可對抗本品的加壓作用。 2、與全麻藥合用,易產生心律失常,直至室顫。用於指、趾部局麻時,藥液中不宜加用本品,以免肢端供血不足而壞死。 3、與洋地黃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可致心律失常。 4、與麥角製劑合用,可致嚴重高血壓和組織缺血。 5、與利血平、胍乙啶合用,可致高血壓和心動過速。 6、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兩者的β受體效應互相抵消,可出現血壓異常升高、心動過緩和支氣管收縮。 7、與其他擬交感胺類藥物合用,心血管作用加劇,易出現副作用。 8、與硝酸酯類合用,本品的升壓作用被抵消,硝酸酯類的抗心絞痛作用減弱。

藥理作用

兼有α受體和β受體激動作用。α受體激動引起面板、粘膜、內臟血管收縮。β受體激動引起冠狀血管擴張、骨骼肌、心肌興奮、心率增快、支氣管平滑肌、胃腸道平滑肌鬆弛。對血壓的影響與劑量有關,常用劑量使收縮壓上升而舒張壓不升或略降,大劑量使收縮壓、舒張壓均升高。

藥代動力學

腎上腺素在體內的代謝途徑與異丙腎上腺素相同。口服後有明顯的首過效應,在血中被腎上腺素神經末梢攝取,另一部分迅速在腸粘膜及肝中被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酶(COMT)和單胺氧化酶(MAO)滅活,轉化為無效代謝物,不能達到有效血濃度。皮下注射由於區域性血管收縮使之吸收緩慢,肌內注射吸收較皮下注射為快。皮下注射約6-15分鐘起效,作用維持1-2小時,肌注作用維持80分鐘左右。僅少量原形藥物由尿排出。本藥可透過胎盤,不易透過血-腦脊液屏障。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