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車玩手機當心玩成近視眼

見縫插針玩手機容易玩成近視眼

很多上班族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車時,都一路不停地發微博,並分享他人的帖子,當他們感到眼睛酸澀,有時看東西還會出現視物模糊等症狀,趕緊到醫院檢查,發現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視力下降,被確診為假性近視。據瞭解醫院近一個月接診的因眼乾、眼澀的患者中有接近半數的人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機造成的,其中絕大多數是年輕人。

人眼在看距離相對固定的物體時,睫狀肌的收縮和舒張能保持相對穩定,眼睛不會在短時間內感到疲勞。而在公交車上顛簸和搖晃較大,為了看清手機上的影象和字幕,睫狀肌就要被迫調節,這容易造成視覺疲勞。

很多人誤以為,成年後視力就不再改變了,其實用眼不當也會造成視力嚴重受損。如果短時間內出現視力下降,不要急著配眼鏡。因為這種視力驟降有可能是因為短時間用眼不當造成的假性近視,只要適當休息就有望恢復。

摸黑玩手機增加視疲勞

專家為長時間玩手機的人提出了幾點建議,第一、使用手機時,眼睛要與手機保持30到50釐米的距離,千萬不要在車上或是路上長時間盯著手機看。第二、連續使用手機上網、玩遊戲宜控制在半小時內。第三、在眼睛感到疲勞時,可以眺望遠方,還可以滴緩解眼睛疲勞的眼藥水。第四、手機最好別摸黑使用。這是因為螢幕與周邊環境的光線明暗反差過大,會增加視疲勞。可以適當將手機螢幕的光調得相對暗一點。第五、感覺眼睛不舒服時,及時到眼科就診,不要盲目用藥。

此外,教大家一套簡易的眼保健操,眼睛眺望遠處至少5米之外,持續幾秒,再望自己的鼻尖,同樣持續幾秒,隨後眺望遠處,再望鼻尖。如此往復,幾分鐘後,能充分舒展眼部晶狀體,緩解眼睛疲勞,每天可以做3到4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