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怎麼檢查

新生兒黃疸怎麼檢查,希望透過本文的介紹,讓家長們更好的瞭解黃疸疾病,不要因為疏忽讓寶寶的病情加重,及時的治療是遠離黃疸疾病的關鍵。

醫學上把未滿月(出生28天內)寶寶的黃疸,稱之為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是指新生兒時期,由於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於面板、黏膜及鞏膜黃疸為特徵的病症。

新生兒黃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黃疸在出生後2~3天出現,4~6天達到高峰,7~10天消退,早產兒持續時間較長,除有輕微食慾不振外,無其他臨床症狀。若生後24小時即出現黃疸,2~3周仍不退,甚至繼續加深加重或消退後重複出現或生後一週至數週內才開始出現黃疸,均為病理性黃疸。

膽紅素檢測是新生兒黃疸診斷的重要指標,可採取靜脈血或微量血方法測定血清膽紅素濃度。其他輔助檢查:紅細胞、血紅蛋白、網織紅細胞、有核紅細胞、血型、紅細胞脆性試驗、高鐵血紅蛋白還原率、疑為感染所致黃疸,應做血、尿、腦脊液培養,血清特異性抗體,C反應蛋白及血沉檢查、肝功能檢查、腹部超聲、遺傳代謝疾病檢測。

新生兒黃疸的檢查對新生兒一般不會有什麼影響。黃疸的檢查主要是抽血檢查血中的膽紅素水平及尋找引起黃疸的原因,或用經皮黃疸儀監測黃疸情況,一般不會對新生兒有影響,如抽血量多時,可分次抽血。

新生兒黃疸容易被誤診,主要是對黃疸的觀察不到位,延誤治療,嚴重的黃疸可導致腦損害,留有嚴重後遺症。足月兒生理性黃疸多於生後2-3天出現,6-10天達到高峰,2周消退,早產兒可延長到2-4周。有時是家長未發現患兒有黃疸,未及時到醫院就診。

家長們給寶寶選擇正確的方法進行治療,希望透過我們上面的介紹,對寶寶治療黃疸有很好的幫助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