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型天皰瘡的治療方法

天皰瘡一般是指由表皮細胞鬆解引起的自身免疫性水皰性面板病。按種類可為尋常型天皰瘡、增殖型天皰瘡、落葉型天皰瘡、紅斑型天皰瘡、藥物性天皰瘡等型別。各型天皰瘡均需規範治療,以達到長期的維持與控制。

尋常型天皰是屬於水皰和大皰性面板病。其病因不明。主要是由自身免疫反應導致。尋常型天皰瘡多見於40歲到60歲老人,是最常見而嚴重的一型。

尋常型天皰瘡的主要症狀有:半數以上患者先是口腔黏膜發生水皰和糜爛,而後出現面板損害,經久不愈。以後在外觀正常的面板出現黃豆至核桃大的水皰,皰液清或稍渾,皰壁薄而鬆弛易破,尼氏徵陽性。水皰破裂顯露潮紅糜爛面,有少許滲液或結痂,創面癒合慢,自覺灼痛,愈後留色素沉著和粟丘疹。

尋常型天皰瘡的治療方法應採取支援治療、全身治療、區域性治療等綜合治療。

1藥物治療。病情嚴重者可採用衝擊療法。

2.免疫抑制劑可抑制自身抗體的形成,是本病主要的輔助治療方法;

3.金製劑:藥物治療有效後,可加用金製劑治療。

4.血漿交換療法:適用於病情嚴重。藥物治療無效或藥物治療有副作用或療效不明顯時可選用。每週1或2次,每次交換1~2L,根據病情可連續進行4~10次。

5.其他治療區域性治療:注意口腔衛生,治療牙周疾病,注意避免條件致病菌感染,如滲液結痂較多,病人一般情況好,還可以採取藥浴等方法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